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法国推出重振工业计划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finance.jrj.com.cn | 更新时间:2013-09-17 16:34:04

 2013年09月16日 07:29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崔悦】
   法国总统奥朗德和生产振兴部长蒙特堡日前共同公布了名为“新的工业法国”的重振工业计划,共包括34个具体项目。该计划旨在使法国重返“全球竞争的第一行列”,在巩固已有工业的基础上,加强关键技术的长期投资。

  据悉,重振计划涵盖了多个重要工业领域,总体可以归为能源转型、医疗健康、数码技术、交通运输这四大类。政府研究得出的结论显示,这34个项目将在未来10年内为法国创造近48万个就业岗位,预计创造出455亿欧元(1欧元约合8.133元人民币)的附加值,政府将为此投入37亿欧元的资金,随后的资金由私营企业负担。

  这项计划公布的当天,同时介绍和展示了部分项目。比如,可以用于教学实验和家庭服务的机器人(行情,问诊)Nao,穿在身上就可以和医院取得联系、开始看病的智能布料等。这些项目有的已经完成,有的处于研发阶段,前景还不明朗。奥朗德在演讲时用“第三次工业革命”来形容这项计划。蒙特堡说,这些高科技产品虽然有的还处于虚拟状态,却是实实在在的经济。法国政府称,这项重振工业计划是法国未来5年经济发展的重头计划,34个项目宣告法国重新回到了“工业和创新的竞争队列”中。

  近10年来,法国的工业竞争力显著丧失,给该国经济蒙上了阴影。从欧盟委员会公布的信息来看,在过去10年里,法国在工业领域损失了75万个就业岗位,工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地位下降了6个百分点。奥朗德就任总统以来,一直以振兴工业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但是成效并不很显著,就业岗位仍然在持续流失。因此,政府此时鲜明地推出该项计划,显示出了国家重振工业的紧迫性。法国媒体评论说,推出重振工业计划表明了戴高乐和蓬皮杜时代“国家战略”的回归,政府开始积极地承担起它在振兴工业领域的领头角色。

  除政府领头外,法国企业在这项重振工业计划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据报道,这些项目最初是由法国工业各领域的企业和研究部门提供的,政府部门在此基础上筛选出34个最具竞争力的项目。项目的执行和实现也由企业来负责,每一个项目都由一个负责人来领导,这个负责人可以是大企业的老板,也可以是中小企业、创业型企业的带头人,国家则从旁给予必要的资金支持。重振工业计划推出后,项目的具体执行情况每隔6个月向总理府做一次汇报。

  法国媒体报道说,法国的大企业,例如雷诺、欧洲宇航防务集团以及阿尔斯通等,将在这项重振工业计划的具体执行中扮演“火车头”的角色,同时法国的中小企业也会参与到这个计划中来。

  (本报巴黎9月15日电)
http://finance.jrj.com.cn/2013/09/1607291584286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