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法国主权信用评级再度被降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finance.jrj.com.cn | 更新时间:2013-11-12 09:05:51

2013年11月11日   来源: 北京商报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日前将法国主权信用评级从“AA+”降至“AA”,这是去年初以来法国第二次被调低主权信用级别。标普降级的主要原因是 “法国政府在税收、产品、服务以及劳动力市场上进行的改革并没有让法国中期的经济增长前景变得乐观起来。除此之外,居高不下的失业率正在威胁着法国政府今后一系列的财政与结构性改革”。

  对此,英国BBC的罗伯特·派斯顿评论道,标普是以非常公开的方式来表明其态度,即批评法国没有采取更为有效的举措来降低居高不下的失业率,提振经济以便摆脱低迷状态和窘境。

  标普两年内再度降低法国主权信用级别,分析普遍认为奥朗德的经济政策难脱干系。

  “法国目前比较严重的福利主义导致公共部门开支较多,因而政府举措其实比较合适。”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认为,“标普这次对法国的信用评级主要是针对政策而来,奥朗德节省开支、增加税收等政策与标普产生分歧导致其评级下调。”

  “法国经济以及市场投资者对于标普的举动会有所波动但不会产生大的变化,”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认为,法国经济近年来一直处于疲软状态,不论是美德等外部国家还是投资者都明晰,尤其距离上次级别调整不到两年,市场也有所预期。

  在白明看来,不论是对法国还是欧元区其他国家的降级,对于各个国家经济走向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是经济数据而不是国际评级机构的等级调整。“但由于评级机构数据发布的滞后性,短期内法国国内经济或将增加改革难度。”中国建设银行(行情,问诊)投资研究所中心主任张志前认为。
【作者: 刘玉飞】

http://finance.jrj.com.cn/2013/11/1109531612156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