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法国税改:触动富人更伤及百姓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www.ciis.org.cn | 更新时间:2014-01-07 16:08:13
国研所 时间: 2014-01-07 作者: 张蓓 责编: 龚婷

如果说法国2014年手持的财政改革“接力棒”是什么,那么,“税收”当是选项之一。 继2013年高调开征“富人税”后,今年,法兰西将税改重点聚焦到关系大众切身利益的个人所得税上。 近日,法国总理艾罗在采访中透露,法国计划在2015年预算中全面改革税收体系,并将就此事与工会领袖和商业代表谈话,以征求意见。 虽然具体措施尚未公布,但最可能的做法是合并个人所得税和普遍化社会捐金(CSG),并用源泉扣缴方式征收个人所得税。

个人所得税最为敏感

在法国,工资、薪金的个人所得税通常由纳税人在获得收入的一年内直接缴纳给税务部门。这样一来,雇主不会知道员工的其他收入来源。而作为发达国家惯用的方法,源泉扣缴通常是指由支付者为扣缴义务人在每次向纳税人支付有关所得时代为扣缴税款的做法。

有舆论认为,一旦采取源泉扣缴方式,纳税人若想偷漏税将十分困难。

由于涉及普通民众的切身利益,个人所得税改革无疑是税改中最敏感的部分。消息一出,立刻引发强烈反弹:法国工会领袖就拒绝接受源泉扣缴,是因为这种做法会暴露劳动者的个人生活隐私和其他非工资收入,甚至伤害法国的福利体系。法国工会也拒不接受源泉扣缴方式。民调机构伊弗普的数据显示,三分之二的法国选民认为总理艾罗没有能力进行这样一次改革,另有半数选民认为即使通过改革,也只会导致人们交更多的税。

“伤”到中产阶级

事实上,这已不是法国第一次税改。法国总统奥朗德于2012年5月上台后,税收政策就一改再改。

当时,法国经济自欧债危机爆发后持续萎靡,失业率居高不下,预算赤字惊人。为削减赤字,同时让税收更为公平,法国政府不断扩大税基和提高税收,希望加大“开源”力度,改善政府收支不平衡的局面。奥朗德就任19个月,就已启动数次税改。

2012年法国政府宣布向年收入超过100万欧元的个人征收税率为75%的富人税,2013年又推出名为“特别互助税”的富人税“2.0版”。此外,政府还启动了针对现货外汇交易的金融交易税,又以“保护环境”的名义向重型卡车征收环保税。不仅如此,法国还实施了提高香烟税、商业消费税之类的小幅增税措施。

2013年9月,财政部长莫斯科维奇公布了2014年预算,宣布2014年将多征20亿欧元(1欧元约合8.37元人民币),税收收入占国家经济的比例将提高至46.5%。至此,法国将连续5年保持税收增长。

相比富人受到的“伤害”,奥朗德的增税措施更深刻地影响了中产阶级等普通民众。

法新社一项调查显示,分别有68%和61%的受访法国人明显感受到地方税(主要为住房税或地产税)和个人所得税缴纳增加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有76%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的煤气费和电费账单变多了,22%的受访者认为这两项日常花销对生活的影响十分巨大。竞选总统时,奥朗德曾保证只有10%的法国人将会增税,而如今大多数法国人开始意识到他们的钱包可能要变得更扁。一些法国民众甚至抱怨,富人可以移民或采用其他手段避税,普通老百姓却只能承受税负增加的苦果。

有分析认为,就此次宣布税改后的社会反应来看,法国民众似乎已对奥朗德政府的税收改革失去信心和耐心。此次高调的税改注定是一场大胆的赌博。而别让中产阶级在税改中“受伤”,或许将成为这一局中的“关键一步”。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2014年1月3日)

http://www.ciis.org.cn/chinese/2014-01/07/content_659557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