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法国的衰败:燕雀如何转变成为鸿鹄?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news.xinhuanet.com | 更新时间:2014-01-10 14:15:36

2014年01月10日  来源:新华国际

   新华网消息 据海外网报道,美国新闻周刊网站1月6日发表题为《法国的衰败:燕雀如何变成鸿鹄》的文章表示,法国目前正在经历宏观经济的不平衡,欧洲委员会向现任总统奥朗德施压,要求其改善法国目前的经济状况,缩减财政赤字,银行方面建议可以加强开支审查,公共财产更加透明化等方式来重塑法国的竞争力。

    去年三月,欧洲人权法院裁定,侮辱总统不再是一种犯罪行为。(时任总统尼古拉·萨尔科齐被当时的一名抗议者称为“白痴”。)法官表示1881年的一项有关言论自由的法律忽视了示威者言论自由的权利。

    七月,法国国会议员对这项决定进行撤回。当谈到对经济改革的评估时,很显然言论自由是不受欢迎的。欧洲委员会目前要求法国进行经济改革,认为法国拒绝承认自身的问题,阻碍自身发展和繁荣是完全没必要的。

    在去年的一份临时决定中,欧洲委员会经济和金融委员会总司司长为法国敲响了警钟,表示:“法国目前正在经历宏观经济的不平衡,需要实施监督性和决定性的政策。”欧洲委员会向现任总统奥朗德施压,要求其在2015年将财政赤字缩减到国民生产总值的3%。根据高盛投资公司的一份报告,法国去年的财政赤字占到GDP的4.2%。

    欧洲委员会的报告援引该国贸易平衡的恶化现象和目前基于高涨国债背景下的竞争力。结尾总结到“为降低对法国经济功能与经济和货币同盟产生负面影响的风险而采取行动是尤为重要的,尤其是为法国的经济规模定性”——不仅仅是欧盟中的最大经济体之一,更要在世界范围内达到规模。

    其实未必一定要这样。2008年经济危机时,法国的经济在欧元区的各国中表现仍然十分突出。在欧盟成员中,法国也是在2010年和2011年中经济没有衰退的少数国家之一。

    委员会的报告显示,但是在这之后,“法国对于外部冲击的恢复力就开始逐渐减弱,并且,中期的发展前景日益受到长期不平衡的限制和约束。”

    2012年1月成为了法国经济的转折点,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正式下调了法国的AAA级评级,连同下调的还有欧盟其他较弱的经济体:意大利、西班牙、塞浦路斯和葡萄牙。这之后,不仅两家主要的评级机构Moody’s 和 Fitch也紧随其后,而且就在假期之前,S&P也将法国的信用等级降低到了AA级。

    法国国债占GDP的总量在过去的七年中一直在上升,在2013年已经达到了94%,有望在2016年继续攀升,达到峰值。

    就像奥朗德所承诺的那样,“每一代人都会比他们的前辈过得更好。”他正面临来自欧洲委员会的巨大压力,缩减公众开支。

    怎样才能为法国的贸易和经济带来复苏?银行方面建议使税收政策更加清晰,实行“开支审查”,让国家的公共财产“更加透明地面对公众”,通过“降低劳动力市场的僵化和劳动力成本”来重塑国家的竞争力。目光应落在“从国内的公共事业到外部生产行业的转变来进行再平衡。”

    编译:田畋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4-01/10/c_12598328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