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法国为企业减负推动经济增长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finance.jrj.com.cn | 更新时间:2014-01-23 22:59:25

2014年01月22日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降低失业率是法国政府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总统奥朗德在新年致辞和最近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今年唯一的目标就是要降低法国的失业率。他希望通过改革,创立“责任公约”,进一步降低企业税收,促进企业就业和投资,以此来推动法国经济增长和增加就业。他明确表示,如果没有企业参与,就不可能创造长期的就业。

   奥朗德去年就宣布将降低失业率作为政府工作的“头等大事”,并希望在年底前扭转失业率上升趋势。奥朗德政府执政以来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促进就业,包括出台《促进增长、竞争力和就业的国家公约》,给予企业3年内高达200亿欧元的税收减免;通过“未来就业合同”、“代际合同”、“资助合同”法案,提高就业岗位;成立国家投资银行,便利中小企业融资,等等,但实际收效甚微。在欧债危机和经济危机的双重打击下,法国失业率居高不下,去年11月法国本土连同海外省失业率达到10.9%,失业人口超过300万。而法国企业利润率去年三季度降至27.7%,为1985年以来最低水平。

  法国全国统计和经济研究所认为,生产力下降,工资继续上涨以及社会保障分摊金的提高,进口产品价格上涨,使企业利润率下滑。有分析指出,企业利润率低主要是制造业企业利润低,这些企业背负大量债务。法国刚刚走出衰退,从2000年-2007年,法国平均经济增长约在1.6%,而2007年以来,年平均增长只有0.2%-0.3%,因此企业生产利润不高,投资很少,加上企业债务增加损害了企业的投资和创新。而法国企业税负是欧盟国家中最高的,据统计,法国的公司税率比德国高1倍还多,已经超过了净利润的33%,企业要缴纳的税收名目繁多,高福利、高税收使企业不堪重负,如果说社会福利分摊金占到员工毛工资的65.6%,那么雇主要支付其中的44%,员工支付21.6%。

  面对减负和增加就业的呼声,奥朗德宣布了新的振兴就业方案,首先是创立“责任公约”,该公约要求企业承诺增加就业,增进社会对话,以回报政府给予的税收优惠和政策支持。其次是2017年之前为法国企业削减300亿欧元的社会福利分摊金,以减轻企业负担,降低劳动力成本。第三是2017年之后,企业将不用再缴纳社会保障分摊金中的家庭补助分摊金部分,这将为企业减轻税负约350亿欧元。第四是考虑税收体制改革,简化涉及企业的行政手续和劳动法规,为中小企业提供便利,以促进投资和就业,繁冗的行政手续每年使法国耗费600亿至800亿欧元。

  奥朗德说,现在是解决法国主要问题的时候了。“当务之急是法国要恢复昔日的经济实力。我们没有时间可以浪费。为了维持在欧洲乃至全世界的影响力,法国必须要恢复增长。”他认为,供给政策能够促进法国就业,法国应该用供给政策扶持企业,使企业生产出更多、更好的产品,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要扭转失业率上升趋势,也要靠企业。

  “责任公约”提议受到法国企业界和多数民众的欢迎,在法国缺乏经济增长和近年税收不断增长的情况下,人们更希望政府不是通过增加税收,而是通过推动企业发展来实现经济增长和增加就业。但法国能否赢得“就业战役”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http://finance.jrj.com.cn/2014/01/2207001654998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