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法国正苦思对策平衡中法贸易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finance.jrj.com.cn | 更新时间:2014-06-25 09:00:45

 2014-06-24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缪琦

   甘安懿(Annick)担任中国法国工商会主席已有8年,去年退休的她成为了法商会的名誉主席。中法混血的甘安懿出生于贵族家庭,在中国生活近30年,尝试在中国与法国的文化交流和经贸合作间架起桥梁。

  在一场主题为《中法投资新视点》的中法文化经济交流会上,甘安懿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的专访。在她看来,法国企业在中国的投资已有很长的历史,但对于中国的企业而言,去法国投资却是方兴未艾之事。她以复星集团收购法国度假公司为例,认为中国企业去法国投资运营高档度假地是个创新的视点。而中法在投资领域的巨大差距也为中国提供了巨大的空间。法国农产品(行情,问诊)和可持续环保技术等领域都蕴涵着投资机遇。

  法中投资4:1的差距

  “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到法国旅行和生活。在老佛爷商店,可以看到大量的中国人,连售货员都成了中国人。”正因为甘安懿看到了近年来中国人赴法国的热潮,原本专注于为法国公司拓展中国市场的中国法商会也开始延伸它的服务。

  甘安懿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法商会的任务正在发生转变。除了传统地帮助法国企业在中国做生意之外,还希望能促进中国企业到法国投资。“法商会希望和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成为合作伙伴,帮助他们了解法国,这也是法国政府的期待。”她说,“法商会正在向中国企业打开大门,虽然并不允许中国企业成为会员,但可以成为合作伙伴,从而逐渐了解彼此。”

  这也是法商会两年前在中国多地设立办事处的原因,目的不只为法国企业,而更多是为那些希望去法国投资的中国企业提供信息服务。法国外长法比尤斯(Fabius)5月访华在接受第一财经的独家采访时提出:“(吸引中国投资)和德国比的话,我们来晚了,但还是领先于其他很多国家,我们将谦虚地争做第一。”甘安懿表示,法商会正在朝这个目标努力。

  根据法国央行的数据,截至2012年底,法国在中国的外商直接投资(FDI)是167亿欧元,而中国对法国的投资数字却是42亿欧元,为前者的四分之一。虽然法国的投资额仅占中国FDI总量的1.83%,但仍远高于中国对法投资的数额和0.9%的比例。

  甘安懿表示,这正说明中国对法国的投资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也在努力国际化。”看到中国企业国际化需求的法商会也在搭建让中国投资者去法国实地考察、与法国企业家直接交流的平台。

  “中国企业目前对于投资法国还多少有些陌生。因为语言的不同和法律法规的差异,他们并不敢贸然行动。我认为,要想了解那儿的环境,亲自去考察很重要,所以法商会会组织这样的商务考察团。”甘安懿表示,“如果我们能找到合作伙伴,一起来帮助有需求的中国企业举办这样的活动,会让彼此的了解更深更全面,也让中国企业在法国的投资更加准确和成功。”

  贸易逆差恐成法国劣势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上周访英期间,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的一个说法甚为流行。他称,3年前提到中国与欧洲国家的关系,顺序是英国、法国、德国,但3年后,顺序变成了德国、法国和英国。事实上,仅在对华贸易方面,法国就落后于德国。去年法国占中国进口的1.2%,而德国为4.8%。根据安永的调查,更多投资者在展望2014~2016年时,已把德国列为欧洲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英国屈居第二,法国则名列第三。

  面对这样的说法,甘安懿耸耸肩表示:“可能法国始终处于中间的位置,但有一点需要强调的是,法国企业在中国雇用了将近100万的员工。”她举例说,比如家乐福就有约6万中国员工。另外,法商会的会员每年都在以10%左右的比例增长。而以前法国企业在中国投资主要集中在东部城市,现在则开始延伸到南部和西部等地。

  然而,她也坦言目前法国与中国的贸易逆差相当严重。“这是法国政府试图平衡的,但并不容易。毕竟现在买的东西大都是中国制造,这是一个事实。”甘安懿提出,法国正在努力为中国提供中国需要的商品和服务。“法国在环保技术领域、农产品行业、银行业和航空等制造领域都有很好的表现,这些技术或商品也是中国市场所需要的。因此法国正在制定新的策略平衡两国的贸易。”

  对于中国的投资者而言,赴法国投资有何优势以及富有潜力的产业?甘安懿说:“如果要推荐,我个人倾向于农产品和可持续的环保技术领域。”但她也补充道,很难说哪些产业是最具有潜力的,就像没有人想到复星会和当地的俱乐部成功合作那样,中法合作投资的机会和潜力很大。

http://finance.jrj.com.cn/2014/06/2401291746964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