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法国经济的新气象
作者:沈建光 | 文章来源:FT中文网 | 更新时间:2017-08-15 14:11:00

  沈建光:越来越多的法国投资者和企业家对法国经济前景抱有期待,对经济部长出身的新总统马克龙改革寄予厚望。

  本文为作者西欧之行系列文章之四

  这几年到欧洲访问,法国给笔者的印象并不算太好。拥挤不堪的交通、破败的基础设施是巴黎给人的第一感觉;高额的税收也让笔者接触到的大部分投资者怨声载道,打算移民的人不占少数。然而,今年西欧之行的短暂停留,却让笔者看到了法国的变化,越来越多的法国投资者和企业家对法国经济前景开始抱有期待,对经济部长出身的新总统马克龙改革也寄予厚望。甚至由于英国脱欧的影响,很多早前移民到伦敦的金融业人士也表示,如果未来法国高税负状况有所变化,会考虑重回法国工作,诸如这些让笔者看到了法国经济的一些新气象,或许是个良好的开端。

  法国经济的新气象

  前些年笔者曾在芬兰央行、欧央行、OECD工作过一段时间,故而对赫尔辛基、法兰克福、巴黎这些居住过的地方有更为感性的认识。近年来由于与欧洲投资者交流的需要,笔者每年都到访法国,一个固有的印象便是巴黎基建设施的落后。许多道路显得陈旧狭窄,似乎较笔者2000年居住过时没有什么翻新。巴黎的环城高速公路拥挤不堪,还不时遇到堵车的现象。每次在巴黎欧洲之星火车站出站,都要碍于出租车数量的严重不足,不得不等待良久。而此前与原欧央行的法国同事交流之时,他们自嘲巴黎是个博物馆,没有任何改变是正常的。

  此次来巴黎,和投资者和巴黎老朋友的交流似乎有了新的内容。他们不再是曾经的满腹抱怨,反而对新总统马克龙的新政抱有期待。而结合笔者观察,法国基建落后的局面也有所改观。这两年法国高铁建设速度有目共睹,多地热衷于申报高铁项目以期这一投资可以带动相关就业和地区经济。笔者所在的当周,法国同时开通两条高铁,据闻还计划要建设连接戴高乐机场和法国首都巴黎市中心的特快列车,届时从巴黎东站出发,只需20分钟即可抵达戴高乐机场2号航站楼。这着实会给拥挤的机场交通带来一些改观。

  与此同时,法国楼市也出现了不小的涨幅,今年一季度巴黎房屋均价近9000欧元,同比增长约8%;新增住宅供给明显增加,笔者曾拜访法国雷诺公司,发现在其周边原本空旷的厂房之处,也已经改建了各种高档住宅,显示了当前房地产投资对经济的拉动。当然,在笔者看来,当前巴黎的房价并不算昂贵,最好的地段房价10万人民币/平米,相较于经历过去两年疯狂上涨中国一线城市而言,尚具有竞争力。

  法国虽然身为欧元区核心国,是欧洲第二大经济体,但近年来的经济表现却却差强人意,法国的经济增长落后于欧盟平均水平,如去年法国经济增速1.1%,而欧元区增速达到1.7%。法国失业率也曾一度高于欧元区平均水平,高达两位数。然而,今年得益于消费者消费与企业家投资热情提升,外贸情绪改善,今年法国经济有所改善,失业率下降至9.3%,创五年来新低,IMF今年三次上调法国经济增长预期,预计今明两年法国经济增长达到1.5%和1.7%,也反映了对其经济向好的肯定。

  法国经济景气指数6月上升至109.5,是六年来新高,7月略有回落,但也是2011年7月以来的次高;消费者信心大幅回升,6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升至十年来最高,7月意外回落,但也处于十年来次高水平;投资方面,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有所起色,法国也正在吸引更多外商投资项目,根据法国商务投资署数据,去年法国累计吸引1117个外国投资项目,同比增长16%,成为欧洲吸引外资项目最多的国家之一。

  马克龙给人的期待

  不难发现,6月以来法国的诸多经济景气数据大幅提高,其中很大程度上与法国政治黑天鹅事件并未兑现,马克龙当选新一任法国总统带来的市场乐观预期密切相关。此行笔者接触到的法国投资者和企业家对马克龙改革的希望怀有不小的期待,相比于对金融行业并不友好的法国前总统奥朗德而言,马克龙在减税、劳动力改革、基建方面的表现有明显的改观,甚至出现了180度的态度转变。

  法国希望成为英国脱欧之后的潜在受益者,承接欧洲金融中心的部分职能,这和奥朗德此前大举高收入人群税负,金融行业普遍怨声载道,纷纷打算移民的景象有了很大不同。法国一度对收入超过100万欧元的高收入者征收高达75%的个人所得税。高税收之下,金融行业的从业人员不少已经离开巴黎;法国前国宝级演员德帕迪,也于2012年放弃法国国籍,加入俄罗斯,并接受普京亲自颁发的俄罗斯护照;法国足球俱乐部近年来也因为税负太高,导致缺乏新引力,大批球星外流。

  法国此前的高税负政策被很多投资者斥责为养懒汉的政策。实际上,笔者早前在法兰克福欧央行工作的时候,对法国人随性、自在的生活态度便有所了解。当时欧央行的工作待遇要好于法国央行,还有免税政策,但来自法国的同事经常没工作多久就会有放弃在欧央行的工作,回到法国。在他们看来,巴黎的生活比法兰克福丰富多彩得多,相比于法兰克福平淡无味的生活,巴黎优美的环境,发达的闹市,朋友和家人的陪伴,对他们来说更有吸引力。如果未来法国严苛的税收制度能够有所改观,加之英国脱欧的外部效应,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法国精英重新考虑去法国工作。

  此外,法国各级工会始终保持着劳动力市场的巨大影响力,长达3000页的劳工法条文严苛,劳动力市场僵化,劳动力成本高、流动性不足一定程度上助推了法国较高的失业率。马克龙意在将法国的劳动市场变得更有弹性,希望将集体谈判的权力下放从国家层面下放到企业层面,允许工会建立以企业为基础的贸易关系。法国当前企业税率为33.3%,远高于伦敦的20%、法兰克福的20.5%,为降低企业税负,提升企业竞争力,法国有意将此税率到2020年将降到25%。

  此外,马克龙有意增加欧盟在全球的影响力,这对于此前市场广泛担忧的疑欧态势是个巨大的打击。如今德法在政治上的诉求更为贴近,由于欧元区是个货币同盟,而非财政同盟这一根本性矛盾,德法两大核心国领导人也已经进行沟通,希望未来可以成立欧元区核心机构,设立欧元区预算和欧元区一位超级财政部长。可以说,在减少了欧盟传统异见者英国的束缚之后,法国有望在欧盟内部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总之,尽管当前法国经济不如德国稳健,也没有向西班牙高速增长那样令人惊喜,失业率也处于高位,但笔者此行法国,仍旧可以看到一些新气象。马克龙的税收、劳动力市场改革都是直指要害,如真能否付诸实施,定会给法国经济前景带来很大的改变。当然,正如在所有改革地区都要面临挑战那样,法国改革也会触及各方面利益集团的奶酪,特别是对劳动力的改革或许激发罢工潮的上演,未来如何排除阻碍,将改革切实落地,仍然需要观察。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73822?fu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