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西班牙力图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news.xinhuanet.com | 更新时间:2013-06-13 15:40:14
2013年06月13日 来源: 人民日报
    经济危机与银行业危机交织

  受经济危机影响,自2008年以来,西班牙个体户数量减少了36.7万,而中小企业则减少了14万家。

  马德里商会副主席卡洛斯·普利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西班牙目前的企业大约为320万家,其中,员工在250人以上的大企业仅占0.3%,其余均为中小企业。他表示,中小企业是西班牙经济的基石,创造了西班牙近88%的就业岗位,如果中小企业无法走出危机,西班牙就业市场和内需就无法得到明显改善。

  马德里诺尔迪克斯公司是一家生产通讯电缆的企业,拥有约100名员工,属于标准的中型企业。公司总经理特蕾莎·卡纳达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西班牙中小企业目前之所以面临如此大的困难,主要有两大原因:首先是这次危机持续的时间比较长,今年已经是第六年了,西班牙经济仍处在衰退之中,民众失业率非常高,内需不振,中小企业生存困难;其次,此次经济危机与西班牙银行业危机交织,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输送“养分”的管道基本被关闭,导致大量中小企业面临融资难问题。

  对于西班牙中小企业面临的困境,普利托表示,未来西班牙企业应当着重从两方面进行改进。首先,有能力的企业应当适度提高自己的规模。目前西班牙小企业数量过多,有竞争力的中型企业较为缺乏。他举例说,德国和英国中型企业的数量分别是西班牙的3倍和2倍,这显示出西班牙经济在企业结构方面存在缺陷。其次,西班牙企业应当进一步加强出口,拓展国际市场。他表示,目前西班牙经常性开展出口业务活动的企业只有3.5万家,占西班牙企业总数的比例仍然较低。

  政府将成立专门委员会监控信贷发放

  在国际化方面,卡纳达斯与普利托的观点不谋而合。卡纳达斯表示,她的公司之所以在此次经济危机中表现尚好,主要原因在于其公司在经济危机之前就开始了国际化进程,其出口的目的地既包括欧洲国家,也包括俄罗斯和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卡纳达斯还认为,西班牙企业应当从此次经济危机中吸取的另一个教训是,企业无论大小,都应当寻求提供高质量且有市场区分度的产品和服务,只有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企业才能够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胜出,在经济危机之下尤为如此。

  为了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尤其是为了解决融资难问题,西班牙政府推出了多项积极举措。5月底,西班牙政府通过了市场期待已久的《创业者法》草案,从税收、社保、债权等多个方面向创业者和中小企业提供激励措施。西班牙政府与西班牙银行业协会和西班牙储蓄银行联合会6月4日签署框架协议,承诺今年向西班牙中小企业提供的贷款额将比去年增加100亿欧元。

  为了保证银行业信贷的顺利发放,未来西班牙政府还将成立一个专门的协调和监督委员会。西班牙胡安·卡洛斯国王大学经济学教授戴维·戈麦斯表示,西班牙社会应当充分重视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的困境,政府加大扶持、银行增加信贷和企业自身努力必须同时进行。他强调,中小企业创造了西班牙65%左右的国内生产总值,只有中小企业恢复活力并创造就业,西班牙经济才能真正走出危机。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06/13/c_11612312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