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西班牙经济走出低谷 挑战犹存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finance.jrj.com.cn | 更新时间:2015-08-13 10:20:00

  今年以来,地处南欧的西班牙经济复苏态势进一步加快。近日,西班牙经济大臣德金多斯宣布上调今明两年西班牙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预期,分别为1.5%与2%。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对西班牙增长前景寄予了厚望,认为西班牙本年度的经济增速将居欧洲各大经济体之首。不过,在亮丽的经济数据背后,高企不下的失业率、地产泡沫、反对党抨击紧缩政策等问题困扰着西政府,其主要媒体《国家报》认为,西班牙未来的经济前景“机遇与挑战并存”。

  有不少业内分析人士称,如今的西班牙经济有“德式风格”。从西班牙政府近几年的实际举措看,这并非调侃之言。欧债危机后,西班牙政府为了巩固经济增长基础,迅速关闭了一批不符合财政纪律的银行,并对其银行业实施了重组,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国内金融业的风险,重振了外国投资者的信心。

  目前,西班牙已成为欧洲范围内仅次于德国的第二大投资目的地。西班牙首相马里亚诺·拉霍伊是一位赞成紧缩政策的领导人,在他的力推下,西班牙政府针对劳动力市场开展了严格的改造,取消过多赘余的劳动岗位,同时降低工资。这一举措有效提升了西班牙的国际投资竞争力,包括法国雷诺汽车公司在内的诸多大型跨国企业纷纷将西班牙列为优先投资对象国。正因西班牙实施的系列结构改革措施,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和IMF连续调高了对西班牙的经济增长预期。

  但法国经济学家达尼埃尔却持有不同观点。他认为,西班牙政府应当在重振经济的大好局势下冷静思考,一味紧盯增长率可能会忽视一些潜在的经济风险。与达尼埃尔持同样观点的还有法国进出口银行分析师卡斯蒂略。在卡斯蒂略看来,西班牙尚有高达26%的失业率,政府的公共债务额亦接近其全部的国内生产总值。另外,西班牙房地产泡沫的破裂也使得该国经济前景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截至2014年底,该国空置房屋存量虽然在缓慢下降,但仍高达38万处。

  “疑欧”情绪如今正在欧洲大陆蔓延,西班牙身在其中,自然无法幸免。首相拉霍伊主张的经济紧缩政策在今年3月22日的马德里示威游行中受到了集中质疑与反对,西班牙新兴左翼激进政党公开反对政府现行的经济政策。由于获得了不少底层民众的支持,该党目前已成为西班牙第三大政党,并雄心勃勃地计划努力赢得今年底的西班牙大选。

  可以肯定的是,西班牙经济在经历了数年的衰退之后,目前已经走出了低谷,但无法在短时期内迅速解决其结构顽疾。今年底西班牙大选的走向将决定该国未来4年的经济政策会走向何方。

  http://finance.jrj.com.cn/2015/08/1209261963771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