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正被忽视的希腊退出风险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www.ftchinese.com | 更新时间:2015-03-31 15:58:00

    2015年03月30日 英国《金融时报》 伊莱恩•摩尔 乔尔•卢因 报道

    欧元区推出了量化宽松举措,以拯救这个单一货币联盟。然而,这一举措最终可能会让该地区更容易分崩离析。

    欧洲央行(ECB)每月600亿欧元的开放式资产收购计划自本月推出以来,已成功把欧元区政府借贷成本降至创纪录低点。通过压低欧元汇率,该计划也促进了出口,令股市出现大涨,并燃起了欧元区复苏的希望。

    然而,这么做也许同样把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的痛苦掩盖了。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曾一度令金融市场及其欧元区伙伴国恐慌。如今,对他们来说,这种可能性看起来却似乎没那么可怕了。

    巴克莱银行(Barclays)欧元区首席经济学家菲利普•古丁•德瓦莱林(Philippe Gudin de Vallerin)表示:“此刻,一切都被量化宽松计划刻意掩盖了。”

    对于拥有19个成员国的欧元区来说,在希腊强硬的左翼政府现金枯竭并与其债权国发生冲突之际,希腊退出欧元区到底会产生多大影响,或许已成为最紧迫的问题。

    如今,许多欧元区官员怀疑,希腊可能既没有资金发放17亿欧元的本月政府薪水和福利,也没有资金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偿还4月9日到期的4.5亿欧元。

    裕信银行(UniCredit)首席经济学家埃里克•尼尔森(Erik Nielsen)认为,希腊退出欧元区对希腊可能会是个灾难,对于范围更大的欧元区却未必如此——这部分是因为欧元区推出的量化宽松计划。

    他说:“我想,我们可能会看到人口的迁移大幅增加。如果我的看法没错,希腊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再跌去20%到40%。接着,这一局面当然会对希腊的贸易伙伴产生影响——尤其是巴尔干国家。”

    “不过,情况是完全可控的……只要我们还在执行量化宽松计划,任何一个头脑清醒的人都不会把其他外围债务的空头头寸提得太高。”

    然而,古丁•德瓦莱林则担心,希腊退出欧元区,可能会传递出有关欧元区成员国资格问题的信号——这可能会促使投资者用更严格的眼光看待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及其他欧元区外围成员。

    他说:“希腊退出欧元区将向人们展示,欧元区成员国只要愿意,就可以退出欧元区。那样的话,下次遇到增长放缓、市场认识到欧洲债务水平过高的时候,投资者就会问:下一个退出欧元区的将是哪个国家?”

    虽然欧洲各国政府一直在反复声明他们希望将希腊留在欧元区,但是他们也警告说,他们不会不计任何代价援助希腊政府。

    比利时财长乔汉•范•欧弗托弗尔德(Johan Van Overtveldt)本月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如今,我们的政策当然会令我们挺过(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影响)。目前还没人对这个问题公开谈论太多,不过我的感觉是(这种看法)在非正式场合中很有代表性。”

    这种言论的用意,或许是为了向正为新一轮融资在谈判桌上唇枪舌剑的希腊左翼激进联盟党(Syriza)政府传递消息。只要债权国相信它们能挺过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影响,它们就剥夺了希腊政府在此前纾困磋商中持有的筹码。

    除了量化宽松计划,他们还提到了解开欧洲金融部门与希腊的绑定、以及解除欧元区危机期间出现的担保等举措。

    2012年以来,欧洲政策制定者已经建立了欧洲稳定机制(European Stability Mechanism)。该计划是一种永久性援助资金,旨在限制希腊退出欧元区这类事件可能导致的金融动荡。与此同时,欧洲银行对希腊的敞口已经从2008年的1750亿欧元降至420亿欧元。希腊债务的大头如今在欧盟(EU)、欧洲央行及IMF手中,而不是在私营部门。

    不过,有的人担心这些举措可能会滋长欧元区的自满情绪。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新任首席执行官迪德简•蒂亚姆(Tidjane Thiam)本月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金融市场似乎对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的局面相当放松。他们相信要么这事不会发生,要么它没那么重要。这样的观点是应该驳斥的。”

    私人银行宝盛(Julius Baer)固定收益研究主管马库斯•艾伦施帕赫(Markus Allenspach)声称,尽管希腊的产出大约只占欧元区GDP的2%——比马德里或米兰等城市的GDP大不了多少,希腊退出欧元区仍可能产生系统性后果。

    艾伦施帕赫表示:“可以合理的想象一下相关情形。在第一轮冲击中,希腊退出欧元区会为发放给希腊各银行的贷款带来巨大损失。接着,蒙受损失的将是发放给相邻的欧洲核心国家的贷款。”

    他补充说,发生这类损失的可能性并未反映在市场的估值中。

    这其中的原因可能是,投资者对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并未达成一致意见。尽管希腊与其债权国的争端已变得更加充满恶意,巴黎银行(BNP Paribas)资深全球货币策略师菲利斯•帕帕达维德(Phyllis Papadavid)等分析师仍然认为,希腊退出欧元区是“小概率”事件。

    不过,这一事件一旦发生,投资者对欧元区复苏刚刚建立的信心将会大受打击。

    帕帕达维德表示:“支撑货币联盟的支柱之一,就是每位成员国都尽力留在联盟中。只要一个成员国退出,成员国间相互承诺和经济合作的支柱就会被撼动。”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61304?fu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