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经济改革能助希腊走出困境吗?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jjsb.cet.com.cn | 更新时间:2015-07-24 14:18:00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中国经济时报社  日期:2015年07月24日 作者:张娜

 

 

 

 

 

 

 

    7月23日,希腊政府在议会获得足够票数,通过救援协议规定的第二轮改革方案。这轮改革方案包含民事司法改革、银行存款保护机制,以及强化银行流动性的各项措施等,其中一条就是把欧盟的《银行业复苏与处置指令》转换为国家法律。因为只有通过上述改革方案,希腊才有可能获得国际债权人未来三年860亿欧元的纾困资金。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当天重申,希腊政府面对退出欧元区的威胁,被迫作出接受严苛改革方案的艰难决定。

 

 

    就在上周,希腊政府艰难通过的第一轮改革方案,内容主要涉及增税和预算纪律等内容。

 

 

    希腊议会对上述两轮改革方案的表决都是在成千上万的希腊人反对政府进一步财政紧缩的抗议声中完成的。

 

 

    这一揽子“以改革换救助”方案为希腊获取第三轮救助贷款创造了条件。

 

 

    好消息还包括欧洲央行已向希腊银行提供的紧急流动性援助(ELA)的上限增加了9亿欧元。增加之后,希腊ELA的规模接近910亿欧元。

 

 

    希腊债务困局虽峰回路转,但前路依然坎坷,第三次救助谈判可能还需要希腊议会接受更为严苛的改革方案后才能启动。

 

 

    关键问题是,未来即将实施的经济改革方案能帮助希腊彻底摆脱困境吗?

 

 

    短期来看,希腊能否充分落实新协议中的承诺,国际债权人与希腊政府之间的信任能否重建,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长期看,债台高筑的希腊仍然危机四伏,随时都有可能面临破产。

 

 

    欧盟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第一季度,希腊的债务率已经高达168.8%,成为欧元区债务率最高的国家。目前希腊有1000万人口,人均债务高达48000美元,如果每人每年还债2000美元,希腊需要20年才能还清债务。如果每人每年还债4000美元,也需要10年。希腊人的负担之重可想而知。

 

 

    况且,谁能保证,在未来还债的日子里,希腊人的情绪一直是稳定的?

 

 

    波兰前副总理、华沙科兹明斯基大学教授格泽高滋·W·科勒德克表示,希腊这个国家已处于极端困难境地,实际上已不可能靠自身力量摆脱危机。自2010年以来,希腊GDP下降了25%,超过25%的人口身处贫困线以下,失业率超过25%,这个比例在青年人中更是高达50%。

 

 

    对此泽高滋·W·科勒德克表示,“目前我们面临的选择是以有组织的方式将现在3230亿欧元的希腊债务至少减半至其GDP90%的水平,以此换取希腊在金融方面采取各方均同意的、经济上可行的、社会上认可的调整措施,否则,等待我们的只会是混乱。如果后者发生,希腊人最终最多只能偿还三分之一的债务。”

 

 

    对于希腊债务,他建议将其亏欠欧盟金融机构的债务平分成两部分,也就是每部分1000亿欧元。其中一半可以以零利率冻结20年,另一半继续起作用。如果希腊完成了所有必要的改革措施并偿还这一半债务,则另一半债务可以免除。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表示,政府的首要职责是对抗腐败,救助协议不会损害对丧失抵押品赎回权的保护。他认为,“现在重要的是让这个系统恢复正常,与此同时,我们必须确保我们的公民不会因新的事态发展而受到伤害。”

 

 

    虽然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仍高居欧元区榜首。但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其一个向好的变化,即希腊政府债务在今年前三个月大幅下降,今年第一季度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从去年第四季度的177.1%下降至168.8%,降幅为欧元区成员国中最大。

 

 

    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公司近日也上调了对希腊的主权评级,从此前的CCC-升至CCC+,并将评级展望从负面调至稳定。标普称,未来6-12个月内,希腊商业违约不再是“不可避免的事件”。

 

 

    希腊财长察卡洛托斯(EuclidTsakalotos)此前表示,希腊目前急于就援助与债权人达成一致,以尽快获得资金,偿还8月20日到期的欧洲央行32亿欧元的欠款。

 

 

    希腊是否留在欧元区,不仅关乎欧洲,也关乎全球的金融稳定与经济增长。届时全球各国也会向希腊伸出援助之手也未可知。

 

http://jjsb.cet.com.cn/show_4353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