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英能源合作迎来新机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www.chinadaily.com.cn | 更新时间:2013-10-09 15:27:39
2013-09-25   来源:国际商报
[提要]  但也有分析称,美国及欧洲其他国家是英国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中国企业在投资英国方面可能会比较谨慎。9月23日,英国能源和气候变化大臣爱德华·戴维开始了为期10天的访华之旅,为下一代电站和海上风力发电场招商引资。
 

  中英经贸合作有望进一步细化与深入。日前,英国能源和气候变化大臣爱德华·戴维开启了他的访华之旅,力求为下一代电站和海上风力发电场招商引资。这将给双方深化合作带来利好,并为英国首相卡梅伦访华做铺垫。但也有分析称,美国及欧洲其他国家是英国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中国企业在投资英国方面可能会比较谨慎。

  9月23日,英国能源和气候变化大臣爱德华·戴维开始了为期10天的访华之旅,为下一代电站和海上风力发电场招商引资。

  业内人士认为,英国此行希望通过两国能源合作,带动中英关系走出长达18个月的“冰冻期”,同时为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在今年晚些时候访华做铺垫。

  中国石油大学中国石油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毅军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英双方将在清洁能源技术、国际责任等合作细节上进行深入探讨,为从能源领域双边合作到多边合作做准备。同时,此次戴维带来的一些具体项目,有利于双方进行深入合作,中国的新能源海外投资将会迎来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不过,中海油能源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陈卫东表示,美国及欧洲其他国家在发展新能源方面也与中国进行紧密合作,这些国家已成为英国强有力的竞争对手,英国寻求中国投资并没有那么容易。

  在华寻找“后台老板”

  英国《金融时报》称,戴维此行反映了英国政府为能源市场的全面改革寻找“后台老板”的愿景。英方将与中国签署一份有关海上风力发电的谅解备忘录,并将与正在设法扩大海上风力发电装机容量的中国开展接触。戴维将在访问重庆期间,访问国有造船集团中船重工的子公司——海装风电设备公司。

  与此同时,戴维也将利用此次中国之行推介英国核电产业。目前,英国正在为下一代电站筹措投资。英国现有16座核反应堆,除了其中一座外,其余15座核反应堆都将在2023年前退役。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页岩气革命实现了减排,但英、德、法等国家近几年却在增排,因此它们有强烈的减排意愿和需求。

  据了解,今年5月,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部发表公报,敦促欧盟制定计划,将2030年的减排目标定为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50%,为2015年各方最终达成一份有约束力的全球减排协议作出贡献。当时,戴维曾表示,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其他低碳技术,英国政府已经开始在这一领域加强投资和支持力度,争取在全球绿色竞争中占得先机。

  不过,希望撬动中国投资并非易事。“中国在页岩气方面已投入了几百亿元”。陈卫东说。此前戴维曾担心英国在吸引中国投资方面会输给法国和德国。据了解,中国广核集团已经在与法国电力(EDF)就分担萨默塞特郡欣克利角新核电站的建设成本进行商谈。中广核还可能参与EDF计划在萨福克郡塞兹维尔建造的另外两家核电厂。

  “美国及欧洲其他国家成为英国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中国企业在投资英国方面会比较谨慎。”陈卫东表示。

  合作将进入细化阶段

  在刘毅军看来,此次双方合作将在技术、国际责任等细节方面进行深入探讨,为从双边合作到多边合作做准备。同时,英国将带来一些具体项目,有利于双方深化合作,并为英国首相卡梅伦访华做铺垫。

  刘毅军说,以往双方合作基本上是政府签订协议,中国更多是对英输出设备,具体项目的合作有利于中国从简单的设备输出向具体的投资审核方向转型,双方将会获得更多收益。

  此外,刘毅军认为,中英在发展清洁能源方面有共同的意愿,双方可在互补中发现商机,中国在新能源海外投资方面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前景。“在发展清洁能源方面,中国已经具备市场规模并有强烈的意愿。”刘毅军表示,前不久,国务院通过《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对2017年前大气污染治理给出了详细的治理蓝图,并对各省市降低PM2.5浓度提出具体要求。随着中国经济的逐步企稳,中国国际责任提升的需求也在增强。而英国在发展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市场化方面经验丰富,可供中国学习。

  陈卫东也表示,英国是可再生能源特别是风能的先导,中国装机容量大,但消纳水平却不足,中国恰可借助此次合作机会,借鉴英国先进经验。

http://www.chinadaily.com.cn/hqcj/gjcj/2013-09-25/content_101881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