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英政府向能源企业开出史上最大罚单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paper.people.com.cn | 更新时间:2014-05-28 16:22:13

本报记者 王林 《 中国能源报 》( 2014年05月26日   第 08 版)
  
  英国政府终于不再是雷声大雨点小,而是真正向掌控本土能源市场的6大能源供应商出手了!不同于之前几次高调的深入调查,这一回竟然开出了迄今为止最大一笔罚单,责令德国意昂集团(E.on)支付高达1200万英镑的天价罚款,以弥补消费者的损失。分析认为,过去几年,英政府调查6大巨头只是空作许诺不给实惠,但眼下真是声势和行动齐头并进,这似乎意味着英政府和6大能源巨头间的对决终于搬到台面上了。

  英国天然气——560万英镑

  最先中招的是森特理克集团(Centrica)旗下子公司英国天然气公司(British Gas)。4月底,英国能源监管机构英国天然气和电力市场办公室(Ofgem)裁定,英国天然气公司使用“不公正”手段阻止企业客户和普通消费者更换能源供应商,罚款金额约560万英镑。

  Ofgem在一份报告中指出,2007—2012年间,英国天然气公司超过55%的非住宅客户,被剥夺了“自由更换供应商”的权利。该公司并未向这些客户提供合同到期通知,使得合同得以“自动续期”,对此也没有给出具体解释。

  Ofgem在另一项调查中还发现,大约1200名英国天然气公司的商业客户,没有得到正确的电价到期通知,致使他们没能更好地规划能源开支安排。

  英国天然气公司认罚态度良好,且全面配合Ofgem的调查工作。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经支付了130万英镑的赔偿金,还将向有更换供应商意向的客户退还约15万英镑的合同费用。

  Ofgem行政执法负责人萨拉·哈里森表示:“轻松且自由地更换能源供应商,是每一位消费者所必须享有的权利,也是维持能源市场良好运作的关键。”在她看来,英国天然气公司的“从中作梗”显然有失公正,必须及时处罚并予以纠正,以防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英国天然气公司接受处罚,为英政府“处理”6大能源巨头市场垄断行为,正式拉开序幕。

  德国意昂——1200万英镑

  5月16日,Ofgem再开天价罚单,直指意昂存在不当的销售行为,责令其支付高达1200万英镑的罚款。这笔英国历史上最高的能源罚款,将英国监管机构和6大能源巨头之间的“矛盾”激发到了极致。意昂目前在英客户总量约530万。

  Ofgem表示,意昂对能源销售规则“重视不够”,给客户带来了损失。调查显示,意昂已经有3年未对旗下工作人员和第三方电话销售机构的雇员进行全面的培训和监督,“他们向消费者提供了不正确的信息,给消费者带来了负面影响”。

  据了解,对意昂销售业务的调查集中在2010年6月至2013年12月,Ofgem发现该公司并没有“全力”找出问题。受影响的主要是享受暖房折扣机制(Warm Home Discount)的消费者,该机制旨在帮助弱势群体节省电费,如退休人员、残疾人和低收入家庭。

  调查显示,一些消费者被意昂的销售人员说服,采用了比其他公司更高的费率水平。不过,意昂方面否认这些“不当销售”是有组织的行为。

  根据补救方案,意昂将向33.3万名享受暖房折扣机制的客户每人支付36英镑的补偿金,不管他们是否受到销售误导而遭受损失。此外,意昂还在向46.5万名客户写书面函,提醒他们可能接受了不正确的信息,并告知如何进行投诉。Ofgem透露,意昂合作态度诚恳,否则罚金还会更高。

  除了1200万英镑罚款之外,意昂还将向消费者补偿300万至800万英镑。“我们对此十分抱歉,并将尽全力补救。”意昂英国公司首席执行官托尼·科克尔公开致歉,“我们将对旗下业务进行彻头彻尾地检查,已经暂停了面对面销售和住宅电话推销业务,接下来将全面完善和提高销售业务。”

  “消费者才是英国能源市场的心脏,能源供应商的一举一动都必须受到严格监管,这样才能重获消费者的信任。”哈里森直言不讳地称,“2010年以来,Ofgem的罚款规模累积接近1亿英镑,其中纠正了多家能源公司的违规行为,在不当销售方面的罚金总额约3900万英镑。”

  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大臣爱德华·戴维认为,政府对意昂的严厉制裁合情合理,“如果能源公司不能公正对待消费者,就必须受到惩罚,以维护消费者权益。”

  苏格兰电力——75万英镑

  苏格兰电力公司(Scottish Power)也没能逃过处罚命运。时隔4日,Ofgem向其开出了75万英镑罚单,称该公司没有就一笔额外费用向客户做出合理解释,这笔额外费用主要针对那些不利用直接借记付款方式的客户。

  按照Ofgem的要求,如果客户通过直接借记方式付款,电力和天然气供应商可以提供一定比例的折扣,而那些按季度结算或预付费电度表的客户,则不享受这项优惠。只要供应商可以就额外费用给予明确解释,可以针对不同付款方式收取更多费用。

  Ofgem调查发现,2010—2012年间,苏格兰电力向那些不使用直接借记付款方式的客户收取的费用,比其他能源供应商要多,而且并未就这些“高费用”向客户做出详细说明。

  据悉,英国预付费电度表的客户,每年在电力和天然气的平均花费比直接借记付款的客户多80英镑,2009年这一价差曾高达140英镑。而按季度结算与直接借记付款的价差则比较平稳,每年约80英镑。

  对于这一指责,苏格兰电力予以接受,随后便降低了价差,而且充分配合Ofgem的调查工作。苏格兰电力的母公司是西班牙西班牙伊维尔德罗拉公司(Iberdrola),

  “能源供应商可以针对不同支付方式设置不同价格,但必须明确收费细则。”哈里森明确表示,“我们将严厉遏制不合理收费行为,尤其将详细研究不利用直接借记的付款方式。”

  Ofgem市场部门高管雷切尔·弗莱彻指出,在可能的情况下,“供应商还应该向消费者解释,如何更换付款方式可以节省开支。”此外,他呼吁应该加大“Energy Best Deal”运动的宣传力度,该运动旨在鼓励消费者货比三家,并积极向当局提出有关能源费用的疑问和建议。

  另据消息称,Npower和法国电力集团(EDF)已经分别向Ofgem表达了“自罚”的决心,而6巨头中唯一一家不低头的则是南苏格兰电力公司(SSE),这或导致其将面临1050万英镑的罚款。

http://paper.people.com.cn/zgnyb/html/2014-05/26/content_143366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