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英货币直通的意义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finance.jrj.com.cn | 更新时间:2014-06-30 09:19:42

2014-06-27 来源: 经济观察报 作者: 孙兴杰
   李克强总理“旋风式”访英,签下300亿美元的大单,并再次确认将中英贸易额在2015年达到1000亿美元,这一目标与中俄经贸关系的目标是一样的。李克强也表示中英之间不再是简单的买卖关系,而是很深入的投资关系。此次访英的一大成果就是人民币与英镑直通,中国建设银行(行情,问诊)(601939,股吧)在伦敦开设分行,提供全球人民币清算服务,这也是人民币在亚洲之外第一个离岸结算机构。人民币国际化需要借助伦敦金融城的市场网络和信誉,而伦敦金融城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也需要人民币国际化的支持,一个老牌金融强国与一个新生货币的联姻是中英货币直通的意义所在。

   此前,人民币与日元、澳元和新西兰元已经实现了直接交易,也就是不借助美元这一“轴心”而交易。从形式上说,双边货币交易一开始的成本会比较高,因为全球货币体系是以美元为核心的,其它货币都与美元直接交易,脱离美元之后需要一套新的比价与交易系统。但随着双边货币交易的增加,会慢慢突破这些限制,更重要的是增强本国货币在国际货币市场的使用范围,减少绑定美元带来的风险。在一个信用货币时代,被市场接受的货币就会获得支配性地位,同为纸币,美元为何被接受呢?除了美国政府的信用之外,还有美元为主体的既广且深的资本市场,从而形成了一种网络外部性,就像现在一家手机生产商不会在安卓系统之外再独创一个新系统一样,因为安卓系统已经广为接受,并形成了巨大的消费者使用网络,加入这个网络是划算的选择。

  2010年以来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开始加快,减少对美元的依赖已经成为中国经济面临的一大难题,外汇储备直逼四万亿美元,既不利于国内经济转型,也不得不承担越来越大的外汇损失的风险。从盯住美元到国际化货币,人民币面临的是一条鸿沟,除了国内的两率(利率与汇率)改革之外,还需要建立人民币进出国门的通道,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已经运转数年,但市场规模一直没有实现突破。通过货币互换协议、货币直接交易等协议,人民币国际化的渠道初现雏形。而伦敦金融城是全球最大的外汇交易、黄金交易中心,虽然英镑的地位不能与美元、欧元媲美,但是伦敦依然是与纽约并驾齐驱的国际金融中心,人民币进入伦敦金融城,其实也就获得了进入全球金融市场的机会。

  伦敦金融城不仅是伦敦的心脏,也是英国经济的脉搏,捍卫金融城的利益和地位是英国政府的“使命”,即便中英关系出现波折,伦敦金融城市场、财政大臣先后访华,尤其是财政大臣奥斯本不遗余力地推进中英之间的金融合作,在他看来,人民币国际化是世界历史性的转折,可以与一战后美元的崛起相媲美。精明的英国人不会错过这一绝好机会,当大英帝国已经成为历史记忆的时候,伦敦金融城依然立于世界金融之巅,在金融货币领域,英国依然是全球大国。

  中英货币直通只是金融合作的开始,奥斯本希望中国逐渐开放资本市场,实现伦敦与中国的股票市场直通,就像刚刚开始的沪港直通一样。而中国近期推进的资本市场改革也是为资本市场开放做准备,中英之间的货币合作既可以为人民币提供市场渠道,又能够提供可资借鉴的监管与创新经验,更为重要的是货币能够为中英关系提供一块压舱石。金融是英国的核心国家利益,这一点在英俄关系上表现得非常明显,英国不愿追随美国加入对俄罗斯的制裁,因为伦敦金融城需要俄罗斯的资产。

  新一届政府制定了面向欧亚大陆的开放体系,稳定的中欧关系是“一路一带”经济开放与开发战略的前提,中英货币直通及其金融合作提供了一个制高点,战略意义自不待言。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建设银行成为伦敦的人民币清算行之后,中国银行(行情,问诊)成为法兰克福的人民币清算行,人民币与欧元的合作也处于加速之中。

  (作者为吉林大学国际关系史博士、理论经济学博士后)

http://finance.jrj.com.cn/2014/06/2722001750537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