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大选将如何塑造英国经济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finance.jrj.com.cn | 更新时间:2015-05-13 14:31:00

2015-05-0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不能告诉你我投了谁的票,但我觉得这是一次重要的选举,因为关乎欧盟公投问题。”5月7日是英国大选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一大早来到伦敦市中心查令十字街的一个投票站,有选民如此表示。

  因为此地并非住宅区域,投票站前并不繁忙。本次大选英国全国设有5万个投票站,650个议会席位将由约5000万选民决定党派归属。民调显示,英国两大党保守党和工党的支持率不相上下,都在33%左右,最终可能谁也无法获得过半议席,需要组建联合政府或者少数派政府。

  “我投票给保守党,对我来说,就是关心经济。很显然,经济是全球问题,对于保守党的经济政策,也有很多争议,但对我来说,保持政策连贯性非常重要,而且保守党做得不错。”刚刚从投票站完成投票的市民对记者表示。

  经济问题无疑是本次大选最大的焦点之一。由于现任以保守党为主的联合政府执政5年来治国有方,带领英国经济走出危机,经济增速超过欧盟其他国家,许多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保守党胜出,或者继续主导联合政府,英国经济政策将会保持较长时间的连续性,这是金融市场和海外投资者希望看到的。

  此外,不少人担心工党上台后,公共开支将会大大增加,从而导致借贷和税收上升。但工党在工薪阶层中的基本盘,以及相对保守党更为鲜明的英欧关系主张,也为其积攒了不少选票。在这场被称作“二战以来最难预测”的大选中,一切皆有可能。

  对英国经济影响较小

  从经济政策上看,与5年前保守党和工党在削减赤字还是促进增长孰先孰后的问题上大相径庭不同,目前两党的政策有很大共同之处,因此英国经济总体上受大选结果影响相对较小。

  全球第一外汇和投资咨询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杰瑞米·库克(JeremyCook)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然,保守党推行的英国退出欧盟的公投,不会得到英国商界的欢迎;工党可能放松一些财政紧缩政策,会导致英国央行提前调高银行利息。因此从短期来看,整体经济情况可能不会有太大变化,但是在今后5年时间里,会产生相应结果。”

  凯投宏观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经济学家罗杰·布托尔(RogerBootle)也认为,如果工党上台的话,公共开支会直线上升,而这些开支的来源是基于借贷和征税。这会直接导致高债务,这就会为将来带来祸患。支持保守党的布托尔称:“市场化经济是一种共识。政府目前正在为低收入人群创造就业,限制福利,改善税收政策,这方面可以做得更多;中等或高收入人群关注的是个人税收问题。对于那些自雇者、中小企业、专业人士等,过高的税收必定影响工作积极性。”他认为,工党似乎依然相信,你的收入就是“我们的”。他说,“在一个成功的经济体中,劫富济贫不是应该走的路。”

  投票当日,英国富时100指数一度下跌了1.5%,金融市场表现出相当紧张的情绪,英镑更是剧烈震荡。

  库克向记者表示,从较长期来看,英镑还是会保持一定程度的坚挺,因为目前只有少数国家和央行在谈论升息问题;但是从短期来看,因为政治形势非常扑朔迷离,诸多民调显示,大选结果出现“无多数议会”的可能性很大,那么,英国接下来的几周就会进入“悬浮议会”状态,英镑将会下跌。他认为,证券和货币市场将会受新政府的组合情况和耗时长短的影响。

  工党“豪宅税”引关注

  在资本市场受到政局影响的同时,房地产市场的走向更引发海外投资者的关注。

  专门从事英国房地产研究的《英国房地产周刊》总编范慧勇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坦言:“英国房地产市场目前基本处于停滞的状态。3、4月份,英国房价虽然有稍许的上涨,但整个房地产交易陷入低迷。而且根据最新消息,英国新房建设项目开工也出现停滞。”

  根据目前各党的竞选政纲,工党的房地产政策中最值得引起中国房地产投资人关注的是所谓的“豪宅税”,即对价值超过200万英镑的住宅征税。

  工党表示,价值介于200万英镑~300万英镑的住宅,每年需要缴纳3000英镑的税费。同时,工党正在酝酿一个出租房屋的房租“封顶”政策,以控制租金。这会对英国出租房市场产生比较大的影响。加之工党将对空置房收税,对在海外买房投资或出租的中国购房者来说都是不利消息。此外,工党还有一个专门针对海外投资者提高印花税的计划,是要在现有的印花税基础上上浮3%,这被看作是惩罚性的,对海外购房者来说是一种打击。

  相对而言,保守党目前实行的购房援助计划,今年9月即将推出的、类似中国公积金的个人购房储蓄账号的计划,都会使房地产政策具有连贯性。

  英国大选将在北京时间5月8日16点前正式公布投票结果。如果届时真的出现“无多数议会”,很可能导致英国在未来几周内处于“悬浮政府”状态。

http://finance.jrj.com.cn/2015/05/0804201919672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