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英国 欧洲经济黑马?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finance.jrj.com.cn | 更新时间:2015-12-30 14:47:00

   2015-12-30  来源:北京商网 作者:陶凤 初晓彤 

  相较于让世界资本市场心神不宁的英国“退欧”的黑天鹅概率,在2015年收官之际,人们猛然发现近来经济复苏强劲的英国更可能成为一匹“黑马”。

  近日,欧洲著名智库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CEBR)发布报告显示,欧洲两位“大佬”德国与法国在未来将面临增长乏力的挑战与欧元区负债的拖累,而相比之下英国的增长势头却颇为迅猛,很有可能在三年内甩掉法国,15年内超越德国拿下欧洲经济头把交椅。

  8万亿的黑马

  最近,英国国家统计局做了个有趣的算术题:把英国打个包卖了,能值多少钱?答案是:8万亿英镑(约合12万亿美元)。不过,正是这“家底儿”算 起来不过5000多艘超豪华游艇的西欧岛国,被CEBR视为未来15年西方世界表现最优的经济体,并将超越德国与日本升至世界第四大经济体,排名仅次于中国、美国及印度。

  在欧洲整体经济状况不稳、危机层出不穷的大环境中,英国却杀出一条强劲的经济增长之路。CEBR预测,英国今年将有2.9%的经济成长率,这一数字在发达国家仅次于美国。

  除此之外,英国的失业率也逐年下降,三季度的最新数据降至5.2%,为金融危机以来最低水平。去年,英国已凭借2.94万亿美元的GDP超过法国成为全球第五大经济体,而今年这一差距恐怕会进一步拉大。

  根据CEBR的报告,英国经济增长表现优异的最大推力在于领先全球的软件与信息科技。此外,相比于德法,英国在所有西方大国中相对税收较低,政 府干预市场行为也是最少的。正是因为这些自由市场政策实施得当,再加上今年大量移民涌入带来的消费与劳动力,使该国有望在未来成为欧洲第一大经济体。

  对于CEBR这份预测报告,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认为这有力地证明了英国政府过去几年的长期经济计划正在奏效。此前,奥斯本曾因推行财政紧缩、减税、削减福利政策而受到来自英国国内的各方抨击。

  欧元区成了“拖油瓶”

  2015年,欧元区经济在乌克兰危机、希腊债务危机、难民危机和恐怖袭击等事件的轮番打击中艰难爬升,这令本就疲弱的复苏步伐受到拖累。更令人担忧的是,未来一年欧元区经济所面临的重重风险恐怕仍不能被排除。

  在多重危机面前,即便是素有“欧洲引擎”之称的德国也难以幸免。据瑞信近日的分析,德国主导欧洲经济的局面即将结束,而主要原因在于中国投资放缓对德国出口的强劲需求不复存在。

  今年,德国GDP环比增长一直徘徊在0.3%的低值。由于德国经济对欧元区其他经济体具有驱动作用,德国GDP的增速放缓对欧洲他国尤其是欧元区国家而言将成为巨大打击。

  今年,欧元区和欧盟经济保持温和增长态势,同比增速在三季度上升至1.6%,但相比金融危机前3%以上的增速仍有不小距离。

  此外,今年欧元区经济的增长主要是得益于低油价和欧洲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但倘若从通胀和就业指数来看,经济状况仍难见乐观。

  而到了明年,欧元区经济仍面临巨大下行风险。人口呈负增长趋势、税收相对较高的法国和德国未来将面临增长乏力的挑战,并受欧元区负债的拖累。

  另外,欧盟其他成员国尤其是欧元区国家经济复苏步伐很难形成合力,而投资缺乏和结构改革实施不到位将继续掣肘就业增加和经济增长。同时,居高不下的私人和公共债务比例仍潜藏风险。

  加息之箭扣弦

  与欧洲“若即若离”的英国似乎向来也没什么欧盟“一家人”的情感纽带。随着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与难民危机的持续发酵,英国与欧盟的关系越来越僵,在这些问题上分歧不断,因而英国国内主张退出欧盟的声音也在今年逐渐变大。

  今年10月,英国首相卡梅伦围绕在争取更多自主权和巩固英镑地位的问题上对欧盟提出了四点改革要求,但以德国为首的欧盟各成员国对此却嗤之以鼻。

  事实上,英国恐怕也清楚,若在退欧问题上轻举妄动,很可能对本国本来态势良好的经济增长带来负面影响。

  除此之外,英国国内也不乏难断的“家务事”。一方面苏格兰有可能再次公投脱离英国,另一方面英国对外贸易逆差持续递增难见收敛,均是可能对本国经济造成较大冲击的潜在危险。

  到了2016年,英国央行还可能面临近九年来首次加息开启的压力。今年,美联储12月率先一步加息,这更是加大了市场对于英国央行提前加息的预期。

  英国皇家苏格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罗斯·沃克尔本周一表示,英国央行很可能将于明年5月踏上加息之路。

  http://finance.jrj.com.cn/2015/12/3002212032081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