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英国金改注重激活行业竞争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news.xinhuanet.com | 更新时间:2013-04-02 13:56:19
2013年04月01日 13:44:5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3月31日电(记者吴心韬)当伦敦金融城的金融业从业者结束复活节假期回到办公室,等待他们的将是新的监管者——金融行为准则局和审慎监管局。而此前遭到多方诟病的金融服务局将正式成为历史。

  在此之前,英国进行了一系列“预热”,包括英国央行要求银行业年底前补充资本金、英国保诚集团收到巨额罚单和监管部门调低新银行资本金标准等。

  从中不难看出英国版金融监管改革的脉络:限制大银行,降低“大而不能倒”风险;加强违规处罚力度,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激活行业竞争,通过银行业充分竞争支持国内经济增长。

  强化审慎性监管

  2010年6月,英国通过金融监管改革方案,决定在央行英格兰银行内部设立金融政策委员会,从宏观层面监控金融市场系统性风险;撤销金融服务局,设立隶属于央行的审慎监管局,从微观层面负责对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进行审慎监管;设立金融行为准则局,负责市场管理和保护金融消费者。

  就在英国金改推进之时,英国银行业接连曝出丑闻,更反衬出改革的必要。巴克莱银行等银行被指涉嫌操纵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最终遭到重罚;莱斯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和巴克莱银行因误售保险产品而支付巨额赔偿。

  最新具有轰动性的监管事件发生在上周。金融服务局对英国保险业巨头保诚集团首席执行官蒂亚姆开出3000万英镑(约合4546万美元)的罚单,原因是该集团在2010年初对美国公司发起收购时,蒂亚姆并未及时报告监管部门。这使得蒂亚姆成为英国《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成分股中首位遭监管机构处罚的企业高管,而这笔罚金也是金融服务局开出的第五大罚单。

  对此,蒂亚姆的代理律师感叹:“对于企业高管而言,目前英国监管环境已经变得越来越‘不安全了’。”

  提高资本金要求

  上周,英国央行金融政策委员会发布的报告认为,英国银行业今年需筹集总额250亿英镑(380亿美元)的资本金,以应对商业不动产和高风险贷款的潜在成本和可能的违规行为带来的损失。其中,苏格兰皇家银行、莱斯银行和巴克莱银行的资金缺口分别在60亿英镑、30亿英镑和20多亿英镑。

  不过数据显示,较去年11月的预估值,英国银行业资金缺口已有大幅收缩,一定程度上给了伦敦金融城一个喘息机会。

  英国央行行长兼金融政策委员会主席默文·金说:“资金缺口对(英国)银行系统并不会即刻产生威胁,银行业问题已经被很好地处理。”他还强调,补充资本金并非减少信贷,而是建议银行业进一步修正资产负债表以更好地支持信贷。

  不过,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这些举措仍将对银行业构成去杠杆压力。英国独立智库“政策交流”资深咨询师詹姆斯·巴蒂说,2009年以来,因去杠杆化进程,英国银行对非金融私营部门的信贷规模每年减少超过10亿英镑(15亿美元),因此英国央行的做法事实上会削弱增长动力。

   降低准入门槛

  同样在上周,英国金融服务局说,将降低银行业的准入门槛,包括降低资本金和流动性要求,同时愿为新银行提供6个月期的资金担保。

  具体而言,新银行的一级核心资本金比率要求为4.5%。这是巴塞尔协议III的最低要求,同时也远低于英国监管机构现行的7%至9.5%的比率要求。

  另外,即将履新的审慎监管局上周也宣布,将调低新银行流动性资金要求。监管机构还将重审新银行的审批程序,为行业“新兵”提供便利。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2006年至今,英国监管部门共颁发39张银行营业执照,仅八分之一为英国当地银行,其余的均为国外银行在英国设立的分支机构。

  对此,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说:“我们的银行系统太过于集中,我们需要新的大众银行,为行业注入真正的竞争要素,激发银行向金融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综合以上因素,英国监管当局采取限制大银行和降低行业进入门槛的改革方案,旨在让金融业充分竞争,激活国内信贷活动,为经济增长提供支持。这也和英国央行的治理思路一致。央行去年8月推出释放流动性的融资换贷款计划,也将刺激信贷和维持增长作为主要目标。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04/01/c_11523483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