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美欧就衍生品监管达成协议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www.ftchinese.com | 更新时间:2013-07-15 14:49:44

2013年07月12日  英国《金融时报》 亚历克斯•帕克 布鲁塞尔, 格雷戈里•梅耶 纽约报道
 
    美国与欧盟(EU)监管机构在最后一刻就衍生品监管达成协议,这是一项突破性进展,允许633万亿美元的衍生品市场的参与者在选择交易地点上获得更大灵活性,而不必担心可能受到华盛顿方面的惩罚。

    此协议为一年来的艰苦谈判画上了句号。在谈判中,美国与欧盟各国财长针锋相对,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内部也曾产生难以调和的分歧。

    欧盟与美国就一系列政策达成一致,使双方走上承认彼此规则本质上相同的道路,因此它们可以依赖双方的国内相关当局运用并执行这些规则。

    美欧双方在一项联合声明中表示:“CFTC与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一致认为,由于双方各自的监管和执行体制的质量都是可靠的,因此在司法管辖权和监管机构方面应当彼此尊重。”

    这也为CFTC在定于今日的投票中,接纳针对所谓跨境衍生品的监管指引铺平道路。此外,巴克莱(Barclays)等外国掉期交易商以及花旗集团(Citigroup)等美国银行的外国分支机构暂不执行美国相关衍生品交易规则的豁免权,也将在今日到期。如果此豁免权到期,而又未推出新指引,各家银行担心自己的交易行为可能陷入法律危险。

    美欧之所以能达成协议,原因在于CFTC主席加里•詹斯勒(Gary Gensler)面对欧盟官员及金融监管事务专员的压力,做出了一些让步。他此前表示,任何与美国公司进行交易的机构都必须满足美国多德-弗兰克(Dodd-Frank)金融改革法案的要求。

    美欧协议承认,有些情况下衍生品交易可以在欧洲平台上进行,因为欧洲规则与美国规则“在本质上是相同的”。詹斯勒表示,该协议是美欧“共同朝着使全球掉期市场增加透明度并降低风险”迈出的“重要一步”。

    该协议将允许属于美国规则管辖下的机构自行决定适用美国规则还是欧盟规则,当欧盟委员会正式决定如何划分合规责任之后,在欧洲从事衍生品交易的欧盟机构也将拥有这一选择权。

    至于清算机构,美欧双方也在逐步化解保证金要求上的分歧——欧盟对境内机构的保证金要求高于美国。

                                                                                                                                                                          译者/邢嵬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51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