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明年欧元区银行将受密集审查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finance.jrj.com.cn | 更新时间:2013-10-10 15:37:00

2013年10月09日 23:2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9日表示,在明年将要进行的欧元区银行业压力测试中,欧洲监管机构将要评估各银行对欧洲央行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的依赖度,对低融资成本与银行原本必须支付的市场融资利率加以比较,可能会对那些严重依赖央行廉价融资的银行进行严格监控。魏德曼称,欧元区国家、尤其是高负债国政府,不应指望欧洲央行替代其在本土银行业资本重组方面发挥作用,央行释放的流动性并不能成为银行资本的替代品,过高的流动性反而会给欧元区金融系统埋下隐患。

  魏德曼表示,2014年欧元区银行将会经历一次密集的财务审查。2008年金融危机后,欧洲央行为商业银行提供了逾1万亿欧元的长期再融资操作资金,为银行流动性亏空进行了补充,但却不能保证所有银行都有足够的资本准备金。而保证银行遭遇突发事件的基本偿付能力,是欧洲央行的职责。

  分析人士表示,此举将导致欧元区银行业融资操作发生冲突。一方面是欧洲央行表示,为激活欧洲信贷市场,让那些实力较弱的银行获得生机,此前定于2015年初结束的LTRO计划可能被延长;但另一方面是监管机构尝试让欧元区银行逐步脱离对欧洲央行流动性的依赖,让那些资不抵债的银行尽早破产重组。

【作者: 陈听雨】

http://finance.jrj.com.cn/2013/10/0923221593324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