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德国强硬抛出欧银行业联盟方案 欧委会将靠边站?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finance.jrj.com.cn | 更新时间:2013-11-12 09:20:55

2013年11月11日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自2011年以来,欧洲银行业联盟的建立一直得不到德国的认可。如今,在安然度过了大选后,德国终于抛出了自己的银行业联盟建立方案,而字里行间却依旧能洞悉德国的强硬立场。

  尽管德国各党派还在为组阁事宜讨价还价,但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在刚刚过去的周末,总理默克尔所在的基民盟与社民党(SPD)率先就欧洲银行业联盟建立达成共识,并将在本周早些时候签署协议,为财长朔伊布勒在本周四举行的欧洲财长会议上“兜售”德国版的欧洲银行业联盟建立方案奠定基础。

  参与谈判的内部人士表示,德两大党派已初步勾勒出银行业联盟建立的前景,认为这一对该地区银行发展握有生杀大权的机制应隶属于欧盟财经理事会(Ecofin council)管辖,而不是此前认定的欧盟委员会。同时,德国两大党派认为,欧洲稳定机制(ESM)的资金不应直接向需要救助的银行注资。

  呼之未出的银行业联盟

  自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对欧洲经济发展造成重创后,欧盟的有识之士不断提出建立银行联盟的提议。早在2011年的欧洲议会上,就有提出建立银行业联盟的倡议。在去年的欧盟非正式峰会上,欧元区首脑同意建立统一的银行监管机制,被认为是迈向银行业联盟的重要一步。

  旨在强化欧洲央行金融监管职能的欧洲银行业联盟有三大支柱,即统一的监管机制与监管机构、共同的存款保险制度及银行清算与清偿体系。有欧盟智库专家指出,其实,这三个部分在欧元区都有雏形,但急需进一步完善与发展。

  不过,遗憾的是,倡议提出后,在去年的欧盟非正式峰会上,欧盟各方并未就联盟建立的实质问题进行磋商。鉴于联盟的建立涉及金融体系中多项复杂的议题,当时出现的反对声也不少。比如,法国希望本国政府能在处理银行业务方面握有更大的自主权,而荷兰政府则要求银行业联盟的建立需要有清晰且明确的规则。

  原本欧盟希望能在今年年底前完成银行业联盟的各项谈判,但在9月底的大选前,德国政府一直无暇顾及这一问题,因此,使得该计划能否如期完成蒙上阴影。

  针对目前德国内部两党派终于在这一问题上达成一致,社民党发言人本杰明·塞弗特(Benjamin Seifert)却谨慎地表示:“双方依旧在这一问题上开足马力谈判,要达成共识还需时日。”与此同时,鉴于德国版的银行业联盟并未将管理权交托于欧盟委员会,欧委会内部负责银行业联盟改革的成员迈克尔·巴尼耶(Michel Barnier)开明地表示,他欢迎这一决定。

  欧委会将靠边站?

  按照德国政府的方案,新成立的欧洲银行业联盟将由欧盟财经理事会管辖。该理事会由欧盟28个国家的财长组成,每月各方齐聚布鲁塞尔会就当前重点金融话题进行商谈。鉴于德国版的方案与此前欧委会主导银行业联盟的想法背道而驰,也有不少学者担心由此产生的合法性问题。

  欧委会自始至终将其视为引领欧盟金融大变革的旗手,主要原因还是欧盟条约赋予其的权力。一旦银行业联盟的管辖权旁落他人,那么必须启动冗长且复杂的修约程序,抑或各方通过商讨再建立一个政府间的合作机制。

  而德国之所以希望提升欧盟财经理事会的地位也有其自身的考虑。德国尤其不希望布鲁塞尔插手这场危机的解决。此外,德国国内有许多中小型银行对德国企业的融资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德国的政策制定者非常担心欧委会主导下的银行业联盟会损坏德国政府对国内中小型银行的管辖权。

  不过,在欧盟内部,力挺德国强硬态度的“小伙伴”并不多。目前只有芬兰坚定地站在德国身边,而包括法国、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在内的欧盟国家都在寻求软化德国政府强硬立场的方案。后者皆希望这一单一的欧洲基金能挽救那些深陷泥淖的大银行。

http://finance.jrj.com.cn/2013/11/1102331611872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