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欧洲稳定机制可用于银行重组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world.huanqiu.com | 更新时间:2013-11-18 09:56:07

2013年11月17日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欧盟财长会议15日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同意将欧洲稳定机制(ESM)救助基金用于欧元区银行业资本重组,前提是需阻断问题银行向政府融资的渠道。

  本次财长会议文件表示:“单一监管机制(SSM)建立后,在ESM允许的600亿欧元范围内,可以作为银行重组资金。但重组必须符合欧盟今年6月达成的分担银行倒闭成本的协议条款,即一旦银行陷入困境,欧盟国家可以据此要求股东、债权人和存款超过10万欧元的储户共同分担损失。此外,各成员国必须将担保存款的1.3%放入国家清算基金,以确保在银行破产时有资金储备可以调动。”

  分析人士表示,此番财长会议文件内容变为现实之前可能还需通过一项法规,明确银行倒闭时,银行高级债券持有者和大型储户所需承担损失的程度。目前欧元区成员国政府和欧洲议会对此问题存在较大分歧。此外,德国将不得不更改国内法律,目前德国法律禁止该国银行直接接受ESM的救助资金用于资本重组。
【作者: 陈听雨】

http://finance.jrj.com.cn/2013/11/1723371616327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