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欧盟达成银行业联盟协议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www.ftchinese.com/ | 更新时间:2014-03-21 09:31:18

2014年03月21日

英国《金融时报》 亚历克斯•巴克 布鲁塞尔报道


    欧盟(EU)已完成关于建立银行业联盟的谈判。这是欧元区为化解金融危机而出台的旗舰改革,也是自14年前创建单一货币以来最雄心勃勃的一体化项目。

    这一旨在支持欧元的努力已持续了两年,其产生的协议将确保,欧元区政府不再是其国内大银行的唯一监管者。经过通宵达旦的马拉松谈判,欧洲议会(European parliament)和欧盟各国总算敲定了旨在应对危机的统一体系的条款。

    欧元区银行将接受欧盟最高银行业监管机构——欧洲央行(ECB)的监督,并在必要时不顾其母国政府的反对,由一个中央当局使用一个550亿欧元的救助基金对其进行清盘。

    虽然就连设计师们也承认协议并不完美,但银行业联盟看来将成为欧元区危机的一项持久遗产。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表示:“我们在建立更好的银行业联盟上取得了重大进展。两根支柱已经到位。”


    各方达成的妥协意味着,将在8年(而不是10年)内设立清盘基金。它也确保了基金的更大一部分在更早的阶段得到完全共享。

    此前欧洲议会与德国之间的对峙似乎可能延误最终改革。欧洲议会争取更大的互助化和集中化,而德国致力于保护本国纳税人。

    其他改动之处在于,在批准清盘决定方面授予欧盟委员会(EC)更大的权力,同时削弱欧盟各国财政部长的影响力。

    协议规定了时限,以保证在开市前的周末迅速作出清盘决定。整个体系仍将有100多名投票决策者,他们分布于多个小组。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55380#adchannelID=1204Max3.Association.HTML\Shell\Open\Comm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