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欧债“风云再起”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news.xinhuanet.com | 更新时间:2013-02-07 10:15:41
2013年02月06日 02:01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西班牙首相牵扯“黑金”丑闻,意大利银行巨亏搅动政局

  当越来越多人开始说欧洲债务危机已经结束的时候,欧洲政治风险再度打破了市场平静,驱散了欧元区悄然滋生的自满情绪:一方面,西班牙首相拉霍伊爆出政治献金丑闻,被反对党呼吁辞职;另一方面,意大利大选在即,银行丑闻帮助贝卢斯科尼在民调中缩小了差距。此外,荷兰、塞浦路斯等危机边缘国家也不断传出负面消息。

  股市、欧元及主权债务的变化重新燃起了市场担忧情绪,欧洲股市终于不能够延续上涨势头,周一出现大跌。欧元区危机最深重时的重要指标——西班牙和意大利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一大幅上涨至今年以来最高水平。

  欧元也受到波及。周二早盘欧元对美元一度跌至1.3457,较上周五创出的14个多月高点1.3711跌幅约1.85%。

  西班牙传出“黑金”丑闻

  西班牙政治丑闻不断升级正在瓦解市场对其债务的脆弱信心,西班牙国债收益率周二早盘继续攀升,西班牙基准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二一度攀升至5.5%,随后回落至5.4%左右。意大利国债收益率也大幅走高,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二早盘维持在4.4%左右。

  此前有西班牙媒体报道称,拉霍伊所在政党人民党持有一个秘密账户,并涉嫌向拉霍伊本人及其他领导人划拨资金。拉霍伊周一强烈否认贪腐指控,并承诺在本周公布他的纳税申报和金融资产情况,试图平息这场政治丑闻。

  拉霍伊还拒绝了反对党要求其辞职的要求,并称贪腐指控“完全是错误的”,他所领导的人民党将致力于改革,最终将引领西班牙远离金融危机。

  但西班牙内政部长卢巴卡巴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拉霍伊不但没成为这个国家的救世主,反倒成了另一个麻烦。”

  西班牙贪腐丑闻令拉霍伊所属的中右翼人民党的支持率跌至纪录最低水平。虽然拉霍伊对贪腐丑闻予以否认,但这则丑闻点燃了西班牙民众的怒火,对经济衰退和失业率高企几乎绝望的民众纷纷举行游行示威活动。

  西班牙最大两个党派的支持率也大幅下降。西班牙媒体上周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最大的两个党派在大选中都很难赢得绝对多数胜利。

  意大利选情出现变数

  眼看就要大选的意大利更是因银行业丑闻而横生枝节。

  意大利即将于2月24~25日举行大选,包括已经宣布辞职的现任看守政府总理蒙蒂、前任总理贝卢斯科尼和目前支持率最高的博萨尼预计都将参与竞选。很长时间以来,博萨尼的民众支持率相比其他两位候选人一直保持着较大的领先优势,但近日意大利第三大银行西雅那银行(Banca Monte dei Paschi di Siena)被曝出现重大交易损失的消息,大大增加了选情出现变数的可能性。

  西雅那银行在2007~2009年间交易结构性金融衍生品合约亏损高达7.2亿欧元,且该行近日被曝出涉嫌伪造财务数据,掩盖交易亏损欺骗投资者,并向意大利央行和检察机关瞒报相关事实。

  由于西雅那银行与博萨尼所处的中左翼民主党关系匪浅,导致贝卢斯科尼的支持率有所上升。最新民调显示其与领先的中左翼联盟支持率之间的差距已缩小至5~6个百分点,这被摩根大通视为进入危险区的征兆。摩根大通认为,意大利的民调历来对贝卢斯科尼的支持率低估幅度约为3%。如果贝卢斯科尼在选举中获胜,将会导致意大利市场承受重压,最终很有可能寻求欧洲稳定机制(ESM)的全面救助,从而启动欧洲央行的“直接货币交易”(OMT)项目购买意大利国债。此举将迫使德国议会对此投票,进而严重威胁现任德国总理默克尔的连任。

  欧元区风险仍四面埋伏

  政治方面的不稳定因素,让好不容易平静了数周的欧元区再度陷入不确定性笼罩的阴霾中。与此同时,经济衰退,加上紧缩政策与高失业率引发的社会危机,让这场持续三年多的欧债危机很难说走就走。

  这恰恰印证了德国财长朔伊布勒本月初的判断:“欧元区危机并没有结束,尽管我们目前的境况要比一年之前好许多。”

  令市场担忧的还不止西班牙和意大利,坏消息还在接踵而来:荷兰第四大银行SNS Reaal终究难逃国有化的命运;德意志银行21.7亿欧元的财报损失又进一步引发市场对欧元区脆弱经济的担忧。

  此外,塞浦路斯虽然是个不那么引人注目的小国,但日前其日益严重的债务问题和银行业危机开始引发市场越来越多的担忧,一旦塞浦路斯开启“潘多拉宝盒”,星星之火也可能重新点燃欧债危机的大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