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欧盟给银行高管奖金设限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news.xinhuanet.com | 更新时间:2013-03-01 10:02:33
2013年03月01日 07:56:35
来源: 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欧洲银行高管薪资之高一直备受诟病,在当下欧债危机背景下更是饱受批评,对银行高管奖金实行严格限制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2月28日,有关各方达成初步协议,为欧盟银行高管设置奖金上限。根据协议,欧盟银行高管的年度奖金通常不得超过其年薪。

  经过彻夜谈判,欧洲议会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会与欧盟理事会终于在当地时间2月28日达成初步协议,为欧盟银行高管薪资水平设置上限。有分析认为,这可能是全球最严格的奖金限制规定。

  协议规定年度奖金通常不得超过年薪

  根据协议,欧盟银行高管的年度奖金通常不得超过其年薪,银行必须持有更多高质量的资本,以增加其稳定性。唯一可能的例外情况是,允许奖金高达年薪的两倍,但必须经过超过半数的银行股份持有者的授权。这项“例外”政策旨在奖励突出贡献人才,同时保护股东的利益。

  协议还对银行业改革提出目标要求,即保证“优质资本”和银行“透明度”。在银行的资本中,优质资本所占比例不得低于8%。银行还必须公布所得利润、营业额和雇员人数等信息。

  根据双方达成的共识,此协议还需要在欧盟成员国与欧盟议会全体会议上投票表决,投票将于4月15日—18日进行。协议一旦通过,成员国必须在2014年1月1日前将协议内容写进本国的法律条款中。

  爱尔兰财长勒尼汉·努南代表谈判双方在协议达成后说:“我很自豪地宣布,在爱尔兰作为轮值主席国期间,我们在该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这确实来之不易。”他指出,与欧洲议会就银行改革新规则达成协议,有助于确保欧洲银行持有足够的、高质量的资本,以抵御未来的经济和金融冲击。

  英国担心冲击伦敦金融中心地位

  对此协议,并不是所有欧盟成员国都表示欢迎。英国就不支持为银行高管的奖金设置上限。《英国每日电讯报》14日刊发报道预言,英国在限制银行家薪资的战役中一定会败给欧盟。

  路透社28日报道称,这一协议代表着英国政府的挫败。英国一直反对硬性规定银行高管工资。这项规定一旦通过,将给欧洲金融中心——伦敦的银行界人士带来最大的冲击。仅伦敦一地就有14.4万名银行从业人员,还有更多的相关工作岗位。路透社援引伦敦市长的话说,限定欧洲银行高管的奖金,无疑是将优秀的银行业人才拱手送给了纽约和新加坡。

  “人为限制薪酬长期来看对经济不利”

  欧洲议会认为,限制银行高管奖金,能够回应公众对于金融业贪婪作风的愤怒。

  总部位于法国的跨国咨询公司索帕风险分析顾问穆远博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短期来看,限制薪酬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平息社会对于银行家的愤怒,但能否限制银行业内的高风险行为还不确定。目前的银行业薪酬是市场经济作用的结果,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经济对于银行业银行家价值的认定,人为的限制薪酬长期来看会降低银行业对于优秀人才的吸引力,对于整个金融业和经济运转不利。

  “其实,大部分银行已经在以各种形式限制奖金的发放,比如以股份代替现金,延迟发放奖金等措施,也有很多银行家放弃奖金。这个时候发布限制薪酬的政策可能对政治因素的考量更多,在具体操作上也会有很多问题,比如怎么设定门槛、如何避免隐性收入等。”穆远说。

  这不是欧盟第一次提出限制银行高管奖金。早在2011年,欧盟就通过一项要求金融业者延后发放奖金的规定,要求最长延后5年,以限制银行业薪资水平,但结果只是迫使银行业者提高基本工资。(记者 刘歌)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03/01/c_12440175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