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欧元区风险再抬头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finance.jrj.com.cn | 更新时间:2013-07-10 15:01:31

 2013年07月10日 05:52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陆振华(布鲁塞尔)

  希腊本周一有条件地获得68亿欧元援助,再加上葡萄牙上周末的政治危机,欧洲银行业联盟进展步伐缓慢,银行惜贷现象改观不大,失业率维持历史高位,正在增加欧元区风险再抬头的可能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7月8日警告称,欧元区经济处在延长的衰退中,而且各个机构对欧洲危机的反应迟钝,因此该地区官员正面临金融和经济压力抬头的风险。这需要多个领域做出迅速的行动。

  这些行动包括欧洲央行(ECB)提供更多的支持、尽快建立银行业联盟,以及使用欧元区援助资金对疲软的银行业进行资产重组。

  IMF总裁拉加德说,尽管欧元区取得了一些进展,但经济恢复仍然难定,失业率在增长,不确定性非常高。

  尽管执行效率可能不高,但欧盟正在努力推进其改革政策。在7月9日周二的欧盟成员国财长会议上,欧洲理事会一下子推出了针对23个成员国的经济改革和就业政策建议,再加上已经在宏观经济改革计划中的塞浦路斯、爱尔兰、希腊、葡萄牙,以及刚刚加入欧盟的克罗地亚,政策指导覆盖了整个欧盟。

  这是欧盟加强政策协调性的做法。正如IMF强调的,协调一致和激进的措施将促进经济发展。如果欧元区各自为政,可能进一步破坏市场对欧元区的信心,而且将导致欧元区容易受到新压力的冲击。

  IMF认为,欧洲央行应该通过额外的货币政策刺激需求,并使用其他工具,例如新的更长期限的、为中小企业提供放贷的贷款计划,或者直接购买私人资产。

  在布鲁塞尔,希腊周一获得了IMF和欧元区总计68亿欧元的救助,但希腊被告知必须信守诺言,削减公共部门以及出售国有资产以获得这些救助。

  希腊将有条件从欧盟获得30亿欧元的贷款、欧洲央行20亿欧元的购债注资,IMF也将向其提供约18亿欧元的援助。欧元集团主席戴森布鲁姆(Dijsselbloem)说,“希腊必须在7月19日前达到之前承诺的改革目标才能获得25亿欧元的贷款。”

  目前在削减公共部门岗位、税制调整等方面,希腊还未达到救助方的要求。同样在本周一,希腊成千上万的市政工人和学校老师走上雅典街头,抗议削减公共部门。此前,希腊关闭其公共电视台的做法引起了民众情绪的强烈反弹。

  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瑞恩认为,希腊经济形势是脆弱的,但否认救助计划带来的巨大资金将导致希腊经济复苏脱轨。“希腊应着力刺激市场竞争,促进发展私有制。”

  IMF在希腊问题中的位置越发尴尬。在当天会议结束后,IMF总裁拉加德甚至对路透社表示,如果欧元区不再需要IMF,这在当天来说是最好的消息。

  同时,欧盟在渡过意大利政治僵局危机之后,又经历了葡萄牙政治危机。葡萄牙总理在上周末竭力避免了一场由于接受国际援助带来的政治危机。其根源是政府实行的包括大幅提高税收、削减公共开支和大幅裁减公务员等严厉的经济紧缩政策。

  现在,危机已告一段落。联合组阁的社会民主党与人民党已达成协议,两党将继续联合执政,称将确保国家政治稳定。但IMF仍然强调,欧元区内部面临的离心力仍然巨大,这使得所有欧元区成员国的经济增速都遭到拖累,这也是值得大家继续保持警惕的状况。
                                                                                                                    【作者: 陆振华】 (责任编辑:王爽)
http://finance.jrj.com.cn/2013/07/1005521550613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