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欧盟设立循环经济新目标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finance.ifeng.com/ | 更新时间:2014-07-18 18:55:14

2014年07月18日 来源:新民网
    欧盟有关循环经济新立法提案主要针对欧盟现行的《废弃物框架指令》、《填埋指令》和《包装及废弃包装材料指令》,旨在对上述3项指令修改更新,使这些指令能够与时俱进。欧盟委员会同时还提出了《绿色就业倡议》、《中小企业绿色行动计划》和《建筑行业的资源效率机会》等3项通报。有关通报提出的一揽子计划目的是要建立一个有助于发展循环经济的政策法规框架,以使相关政策法规相互协调且更加灵活有效。新提案提出要通过加强研究与创新来支持循环经济发展,加大对循环经济领域的投资,让企业发挥更大的作用,并鼓励消费者参与进来。新提案提出,

    德国的生活垃圾可分为四类:日常生活类垃圾、塑料包装类垃圾、纸类垃圾、生物垃圾。但实际操作中并不是一分为四那么简单。比如,玻璃瓶和电子类垃圾需要单独处理;纸巾属于生物类垃圾而非纸类;摔碎的镜子和红酒瓶不属于同一种类;灯泡、酒杯、茶杯和玻璃瓶子不能扔到同一个垃圾桶。

    欧盟委员会日前通过了一项旨在进一步促进欧盟成员国发展循环经济和注重废弃物回收利用的新立法提案。新立法提案提出了欧盟循环经济发展的新目标,要求欧盟成员国到2030年回收70%的城市垃圾和80%的包装废弃物,到2025年禁止在垃圾填埋场填埋可回收的废弃物(包括塑料、纸张、金属、玻璃和可生物降解的废物)。欧盟委员会指出,欧盟实现新的废弃物利用目标不仅能创造58万个新的就业机会,而且也会减少对昂贵稀缺资源的需求,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使欧盟经济更具竞争力。

    欧盟有关循环经济新立法提案主要针对欧盟现行的《废弃物框架指令》、《填埋指令》和《包装及废弃包装材料指令》,旨在对上述3项指令修改更新,使这些指令能够与时俱进。欧盟委员会同时还提出了《绿色就业倡议》、《中小企业绿色行动计划》和《建筑行业的资源效率机会》等3项通报。有关通报提出的一揽子计划目的是要建立一个有助于发展循环经济的政策法规框架,以使相关政策法规相互协调且更加灵活有效。新提案提出要通过加强研究与创新来支持循环经济发展,加大对循环经济领域的投资,让企业发挥更大的作用,并鼓励消费者参与进来。新提案提出,欧盟应根据原材料消耗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例来计算资源生产率,并且到2030年将资源生产率提高30%。

    欧盟委员会负责研究、创新和科学事务的委员奎因指出,研究和创新是成功实现循环经济的关键。循环经济不仅要求技术层面上的资源利用创新,而且也表现为一种发展模式的变革,因而有利于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深层次协调。新立法提案指出,循环经济是一种新的经济发展模式,再利用、维修和回收将成为一种常态,废弃物成为过去。新立法提案期望通过市场创新来回收材料,形成新的商业模式、生态设计和工业共生,最终建立一个零废弃物的社会。

    新提案明确提出了发展循环经济的具体措施:鼓励企业生产经久耐用的产品,提高产品使用寿命;提倡使用替换材料,减少使用危险或难以回收的材料;通过制定标准和政府采购的方式鼓励再生材料市场发展;鼓励生态设计,开发更易于维修、更新升级和回收再制造的产品;鼓励消费者减少废弃物并正确分类废弃物;资助建立废弃物分类和回收系统,最大限度地减少废弃物回收和再利用的费用;促进工业共生和产业集群的副产品交换,以防止副产品成为废弃物;提倡新的商业模式,让消费者通过租用或租赁而不是购买拥有产品的方式消费。新提案要求,最大限度回收利用废弃物,以使欧盟人均废弃物总量呈下降趋势,最终淘汰填埋废弃物,焚烧仅限于不可回收材料。

    欧盟负责环境事务的专员波托奇尼克指出,欧洲民众希望减少浪费,并且已经付诸行动,这使得发展循环经济成为下一步努力的方向,需要建立机制以推动回收利用理念的普及。要想提高竞争力,就必须充分利用资源。如果没有正确的政策,就很难向循环经济过渡。此次提出2030年的目标就是要从现在开始采取实际行动,加快向循环经济过渡,充分利用循环经济带来的商机创造就业机会。


http://finance.ifeng.com/a/20140718/12748729_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