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欧盟整体创新基本保持稳定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www.qstheory.cn | 更新时间:2015-05-22 16:53:00
 
  经济日报布鲁塞尔电 欧盟委员会日前公布了2015年度“创新联盟记分牌”。结果显示,欧盟整体创新水平基本保持稳定。不过,经济危机已经对欧盟私营部门的创新活动产生不利影响:创新型企业的数量下降,中小企业创新和专利申请、高新技术产品、风险投资和创新产品销售都在下降。有关专家认为,欧盟成员国要想提高创新能力和增强全球竞争力仍需要作出更大的努力,特别是要鼓励创新观点和培养商业眼光。随着全球竞争加剧,欧盟要想弥补创新差距和提高竞争力就必须加强企业创新。

  欧盟委员会2015年度“创新联盟记分牌”将28个成员国分为以下四大类:创新领先国家(即创新表现高于欧盟28国平均水平)为丹麦、芬兰、德国和瑞典;创新良好国家(即创新表现接近欧盟28国平均水平)为奥地利、比利时、法国、爱尔兰、卢森堡、荷兰、斯洛文尼亚和英国;创新适度国家(即创新表现低于欧盟28国平均水平)为克罗地亚、塞浦路斯、捷克共和国、爱沙尼亚、希腊、匈牙利、意大利、立陶宛、马耳他、波兰、葡萄牙、斯洛伐克和西班牙;创新欠佳国家(即创新表现大大低于欧盟28国平均水平)为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拉脱维亚。

  欧盟创新增长最快的成员国分别是马耳他、拉脱维亚、保加利亚、爱尔兰、英国和波兰。从国际角度看,欧盟创新表现仍落后于美国、日本和韩国。

  欧盟委员会负责研究、创新和科学事务的委员莫达斯表示,欧盟需要增加在创新领域的投资以改善欧盟创新表现。欧盟应该为创新创造更好的条件,并建立欧洲创新产品和服务的单一市场。

  欧盟层面正在这方面作出努力,并准备随时帮助成员国为提高其公共投资的影响而实施改革。欧洲战略投资基金对研发和创新是至关重要的,特别是要将风险资本融资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此外,欧盟委员会希望通过资本市场联盟来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以促进企业创新。

http://www.qstheory.cn/economy/2015-05/19/c_111533043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