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欧盟春季预测报告看好经济前景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www.qstheory.cn | 更新时间:2015-05-22 17:00:00
 
 
 

  欧盟委员会于日前发表了2015年春季经济预测报告。同今年2月份发表的冬季经济预测报告相比,欧盟春季经济预测报告适度上调了对今明两年欧盟经济增长的预期:欧盟和欧元区经济在2015年将分别增长1.8%和1.5%,到2016年将分别增长2.1%和1.9%。报告指出,欧盟经济将得益于众多积极因素的支持:国际油价仍然相对较低,全球经济保持稳定增长,欧元持续贬值,欧盟宏观经济政策有利于经济增长。

  报告认为,在货币政策方面,欧洲央行实施的量化宽松政策正对金融市场产生重大影响,有助于降低利率水平和改善信贷状况。欧洲央行量化宽松政策将使以前融资状况偏紧的成员国受益最大,但对那些资本缓冲相对较低和不良贷款过高的成员国产生的积极影响可能会减弱。欧盟整体不紧不松的财政政策对经济产生的影响将呈中性,总体有利于经济增长。随着时间推移,欧盟成员国的结构性改革和欧盟提出的投资计划将会推动欧盟经济保持增长。总的看来,国内需求将是促使欧盟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预计私人消费需求今年将会加速增长,工商投资预计要到明年才会出现反弹。

  欧盟通货膨胀率仍将处于较低水平。报告指出,受能源价格下跌的影响,欧盟通胀率在2015年上半年仍会接近于零。随着国内需求逐步增强、企业库存减少、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影响减退和欧元贬值导致进口商品价格上涨,欧盟通胀率可望到2015年下半年开始回升,2016年加快回升。欧盟和欧元区的通胀率在2015年预计为0.1%,到2016年预计回升到1.5%。

  欧盟成员国赤字比例和债务比例不断减少可以说是欧盟经济发展中一大亮点。报告指出,受成员国改革调整、经济增速加快和低利率政策的影响,欧盟和欧元区的财政前景将会不断得到改善。欧盟和欧元区成员国赤字比例和债务比例将会逐步下降。欧盟成员国财政赤字比例预计在2015年下降到2.5%,到2016年再下降到2%;欧元区成员国财政赤字比例预计在2015年下降到2%,到2016年再下降到1.7%。欧盟和欧元区成员国债务比例预计到2016年分别下降到88%和94%。

  尽管欧盟经济增速可望逐步加快,但是欧盟失业状况短期内难以得到明显改善。报告预测称,欧盟经济增长速度加快和成员国劳务市场改革将会促使就业市场逐步改观。欧盟失业率虽呈下降趋势,但仍处于很高的水平。欧盟和欧元区失业率预计在今年分别下降到9.6%和11%,到明年再分别下降到9.2%和10.5%。

  报告对欧盟经济今后面临的风险作了客观分析。报告认为,欧盟经济增长前景仍面临一些下行风险,其中包括地缘政治局势紧张、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引发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等。

  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与金融、税务和海关事务的委员莫斯科维奇认为,欧盟2015年春季经济预测是最近几年中最为乐观的。外部因素和政策措施已经开始产生效果,正在促使欧盟经济复苏。不过,要想让欧盟经济保持可持续增长,欧盟成员国仍需要作出更大的努力。欧盟委员会负责欧元和社会对话事务的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表示,欧洲经济复苏势头正在加强。

  为确保欧盟经济保持可持续增长,欧盟成员国必须落实欧盟提出的三大优先措施:一是继续结构性改革,二是加快投资步伐和坚持负责任的财政政策,三是应对各自的特定挑战。欧盟委员会将在今年5月中旬提出针对有关成员国经济发展的具体政策建议,以将上述三大优先措施转变成有利于经济增长的具体政策。

http://www.qstheory.cn/economy/2015-05/11/c_111524554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