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欧盟经济预测报告称欧盟经济将连续4年保持复苏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news.cri.cn | 更新时间:2016-02-14 10:14:00

  2016-02-05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编辑:杨玉国  

  原标题:欧盟发布2016冬季经济预测报告 欧盟经济将连续4年保持复苏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史靖洪):欧盟委员会2月4日发布2016冬季经济预测报告,认为主要受个人消费驱动,欧盟经济将连续第4年进入复苏阶段,并将保持温和增长。但报告同时指出,世界经济正面临着许多挑战和风险,所以欧盟经济也同样存在一些风险。

  和去年11月发布的预测数据相比,欧盟最新公布的经济预测报告只略有改变,其中欧元区经济增长从去年的 1.6%上调到1.7%,到2017年将攀升至1.9%。欧盟整体的经济增长率今年将维持在1.9%的水平,明年将上升到2%。

  欧盟委员会经济与金融事务委员莫斯科维奇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欧盟经济的增长得益于石油价格下降等原因。“事实上,欧盟经济持续从许多有利的因素中获益,比如,石油价格下降,欧元汇率相对疲软、低利率等等,以及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不断重申实施量化宽松政策的意愿、目的和决心。这些因素有力地刺激了出口和个人消费,而且这些因素比原来预想的更强劲,持续的时间更长,所以经济的复苏是坚定的。”

  欧盟新发布的冬季经济预测还显示,2015年欧元区的就业率有望提高1.1%,而且今明两年都将保持同样的速度。与此同时,未来两年的失业率将呈逐年下降的趋势,预计2015年为11%,2016年将下降到 10.5%。在成员国中,西班牙、葡萄牙、塞浦路斯和爱尔兰的失业率下降较为明显,这主要是因为他们最近实施了劳动力市场改革。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受国际能源价格下跌影响,欧元区的通胀率依然徘徊在较低水平,没有达到预期。莫斯科维奇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欧元区的通货膨胀率再次低于预期。经过努力,到2015年底才高过零。这主要是因为能源价格急剧下降,也拉低了核心通货膨胀率。因此,我们将2016年的通胀预测已下调至0.5%。”

  莫斯科维奇还说,假如能源价格维持不变,今年上半年的通胀率仍将维持在非常低的水平,下半年有可能轻微上浮。预计到2017年,通胀率将逐渐达到1.5%。舆论分析,由于通胀率的预测水平远远低于欧洲央行此前设定的2%的目标,有可能促使欧洲央行再次采取量化宽松的措施。

  莫斯科维奇还着重分析了欧盟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在谈到外部经济环境的影响时,他表示,一些大的新兴经济体的负面影响可能会比预想的大。不过,他认为中国经济将顺利实现再平衡。“我们的预测是基于假设今年中国将顺利地实现经济再平衡,其它新兴经济体也止跌回升。如果中国的经济‘硬着陆’,那将是一个真正的下行风险。但是我再一次重申,那不是我们的主流思想。”

  莫斯科维奇还说,美国的货币政策正常化、石油价格的巨大变动、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希腊债务危机复发以及难民危机等等,都有可能对欧盟经济的发展产生不良影响。但总体看来,风险还是呈下降趋势,不会改变整体的预测。欧盟也将采取一切措施,促使欧洲的经济实现可持续的、长时间的复苏。

  http://news.cri.cn/201625/f25eebc2-9c09-c2ba-b2d9-64d06294ef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