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拖拉机大军围攻欧盟总部 欧洲农民怒的啥?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world.people.com.cn | 更新时间:2015-09-30 11:08:00

  欧洲的农民最近很“火大”,当地时间9月7日,五千多名农民、一千多辆拖拉机浩浩荡荡的“杀进”了欧盟总部所在地、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抗议农产品价格大跌。近些年,欧洲各国不时的就会传出农民举行抗议的消息。倒牛奶、丢蔬菜、开拖拉机上马路……农民们抗议的方式五花八门,但理由却都相同:劳动成果“贱卖”,不能忍!

  在此次抗议的欧洲农民中,奶农是一支“主力军”。从当地时间6日开始,来自欧洲十多个国家的奶农们就开始涌入布鲁塞尔:他们开着拖拉机、挥舞着各式彩旗、大声呐喊抗议标,斥责欧盟的政策让牛奶价格暴跌。

  奶价过低的原因之一是欧盟取消了牛奶生产配额制。今年4月1日,在欧盟实施了31年牛奶生产配额制正式终结。该政策最初设立时的初衷是保护乳业,通过设立牛奶产量上限寻求供需平衡。

  取消牛奶生产配额制原本是为了提升欧洲奶农的国际竞争力,不想却令他们处境艰难。2014年,欧洲牛奶产量提高了约4.5%,奶农在取消牛奶配额后继续加大生产,造成市场上产量过剩。

  目前,欧洲牛奶平均价格已从去年年初的每升0.4欧元跌至今年的0.3欧元,部分国家奶价甚至跌到0.2欧元。

  除了不满欧盟政策,农民们还认为,俄罗斯反制裁欧盟、取消进口欧盟国家农产品,也是致使他们处境日益恶化的主要原因之一。

  为回应欧盟和美国的经济制裁,俄罗斯从2014年8月开始禁止或限制从对俄实施制裁的国家进口农产品、原料及食品,被禁品包括来自欧盟国家的所有肉类、牛奶、奶酪、水果以及蔬菜等。

  今年6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再签署命令,将针对西方采取的反制措施延长到2016年。

  欧洲农业联盟组织主席指出,俄罗斯对欧盟的反制裁措施给欧盟农业造成了很大的损失。仅2014年一年,欧洲农产品市场就损失了将近55亿欧元。该官员还不客气的说,“欧盟的农民正在为国际政治危机付出代价。”

  民以食为天,农民掌握着“吃喝大计”,可谓是欧盟的衣食父母。对他们,欧盟也自是不敢怠慢。农民们7日“围攻”欧盟当天,欧盟委员会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发放价值5亿欧元的“大礼包”,帮助农民走出现有的困境。

  不过,这份“大礼包”并没有得到外界的一致认可。比利时农业大臣就认为,欧盟所采取的措施还不足以解决农民的问题。

  http://world.people.com.cn/n/2015/0909/c1002-275615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