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欧盟:前路仍存“三座大山”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金融时报 | 更新时间:2016-05-12 10:06:00

  欧洲央行一再放宽货币政策,反映的实质乃是欧元区和欧盟经济增长的弱势。因此可以预见,在未来2年内,欧元区和欧盟经济虽然能够保持增长,但是其增长的基础比较脆弱,结果会导致欧元相对于美元处于较弱的态势。

  随着英国全民公投日期的临近,由英国“脱欧”引发的欧盟前景与改革话题更是成为学者关注的焦点。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研究部副主任姚铃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欧盟发展面临着经济、社会与安全三方面挑战,欧盟决策者仍需保持警惕。

  欧盟经济增长仍显弱势

  “欧盟面临的第一个挑战是欧盟经济增长仍显弱势。”姚铃表示,5月3日欧盟公布《2016年春季经济预测报告》指出,2016年与2017年欧元区经济预计将分别同比增长1.6%和1.8%,而欧盟经济同比增幅为1.8%与1.9%,增长幅度双双较今年2月公布的预测微幅下调0.1个百分点。从2016年和2017年的情况看,在宏观经济层面,过去一年多来驱动欧元区和欧盟经济增长的低油价和欧元汇率走低因素恐将逐步消退。与此同时,主要贸易伙伴增长放缓,也将抑制区内经济的增长。今明两年,欧元区与欧盟经济将更多受益于区内需求上升,在私人消费、公共支出、投资的依次轮动推动下实现温和增长。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6年4月公布的数据,2015年,受到欧元贬值和经济复苏乏力影响,欧盟经济增长缓慢,自2004年第五次扩盟以来,首次将世界第一大经济实体的地位让渡于美国。当年欧盟28国合计总量为16.2万亿美元,而同期美国经济总量则为17.9万亿美元。

  “从欧盟当前的经济态势看,虽然自2014年以来保持增长势头,但是这种增长更多的是一种在欧洲央行量化宽松政策支撑下的增长,基础尚不稳固。”姚铃说,同时,宏观经济的其他指标,包括失业率和通胀,尚未达到健康程度。就失业率而言,2015年,欧盟为9.5%,欧元区仍为10.9%,仍处于高位,与其潜在失业水平(欧元区为8.8%)仍有距离;就通胀而言,2015年呈现停滞状态,较2014年(0.4%)进一步收缩。

  欧洲央行自2015年3月实施量化宽松以来,已经先后两次调整有关措施,先是2015年12月宣布将资产购买计划延长半年至2017年3月;继而2016年3月宣布从当年4月起将资产购买的规模从600亿欧元扩大到800亿欧元,并从二季度末开始新增企业债券购买计划,把非银行企业在欧元区发行的投资级欧元债券纳入购债范围。欧洲央行一再放宽货币政策,反映的实质乃是欧元区和欧盟经济增长的弱势。“因此可以预见,在未来2年内,欧元区和欧盟经济虽然能够保持增长,但是其增长的基础比较脆弱,结果会导致欧元相对于美元处于较弱的态势。”姚铃如是说。

  移民与安全问题愈加凸显

  “对于欧盟而言,其未来的发展除了经济方面的挑战,目前还越来越多受到移民问题造成的内部分裂干扰,同时安全问题也已成为现实的挑战。”姚铃表示,如果说2015年11月法国遭受恐怖袭击还只是涉及单一国家的安全问题,那么2016年3月在布鲁塞尔发生的爆炸事件则敲响了欧盟整体安全的警钟。欧洲接二连三发生的大型恐怖袭击,将导致欧盟关注事务的转向,安全问题已成为欧盟的重大关切之一,由此其与美国等在北约的合作关系将进一步加强。对于欧盟及其主要成员国来说,发展欧美关系和欧中关系并不矛盾,更不是“零和”游戏,在对华关系方面,欧洲有其自身利益,但他们需要弥补前阶段因支持亚投行等问题上与美国的分歧,具体在推进欧中关系方面,有可能采取某种平衡策略。

  同时,自2015年下半年起不断发酵的西亚和北非难民问题,已经成为影响欧盟政治和社会的重大问题,如果不妥善解决,将影响欧盟团结,甚至成为阻碍其从经济一体化向政治一体化迈进步伐的消极因素。

  从欧盟不同阵营的态度来看,以德国和北欧国家为代表,对外来难民持较为开放的态度,但演化到目前,以中东欧国家为代表,对难民比较保守的态度逐步成为欧盟的主流。对非法难民涌入潮的排斥已经阻碍欧洲其他地区的合法难民顺利进入欧洲。根据现有协议,对于任何非法进入希腊的难民,如果他们的避难申请被拒绝,将会被遣返土耳其。作为对每名被遣返难民的交换,欧盟会重新安置一名目前被困于土耳其的叙利亚难民。根据欧盟法律所开展的难民摊派行动遭到捷克、波兰、匈牙利和斯洛伐克等中东欧主要国家的集体反对;关闭边界的主张从原来只是个别国家行为(如匈牙利),发展成为法、德等主要核心国家的共识,即需要控制移民大量涌入,当然这些核心国家的共识主要体现在加强边境管理,还不至于关闭边境。

  姚铃认为,从中长期看,如何应对难民问题带来的移民问题,也成为安全问题之外欧盟的另一大重大关切。随着难民大量涌入欧洲,欧洲国家民粹主义上升,欧盟一体化将面临越来越沉重的考验。

http://finance.jrj.com.cn/2016/05/1204402094601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