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比利时一地方议会挫败欧盟-加拿大贸易协定
作者:阿瑟·比斯利 布鲁塞尔报道 | 文章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 更新时间:2016-10-28 10:40:00
    比利时首相支持该协定,但他称,瓦隆地方议会的反对使他无法签字。这对欧盟与英国的贸易谈判是不祥之兆。
  欧洲的贸易政策已陷入混乱,此前比利时政府称其无法解决一个地区议会对欧盟-加拿大贸易协定的反对,尽管有关各方已进行数周谈判来挽救该协定。
  瓦隆大区(Wallonia)的反全球化抗议意味着,欧盟与加拿大达成的《综合经济与贸易协定》(CETA)正处于崩溃边缘。瓦隆以法语作为主要语言,人口350万,距离布鲁塞尔只有一小段车程。
  分析人士称,一个欧盟国家的小小地方政府竟然有权力阻挠代表欧盟5亿人口签署的协定,对于即将开始的欧盟与退欧后的英国之间的贸易谈判是不祥之兆。
  欧盟与加拿大之间达成的协定,必须由所有28个成员国批准后才能生效。比利时首相夏尔•米歇尔(Charles Michel)支持该协定,但他昨日表示,由于瓦隆地方议会投票反对该协定,导致他无法签字。
  该协定原定于周四在布鲁塞尔一场策划已久的仪式上签署通过。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Justin Trudeau)与欧洲理事会(European Council)主席唐纳德•图斯克(Donald Tusk)进行了紧急通话,决心继续努力挽救该协定。
  “我们认为周四的峰会仍有希望。我们鼓励有关各方找到一个解决方案。我们尚有时间,”图斯克在Twitter上表示。
  该事件令欧盟领导人蒙羞,他们本希望与加拿大的这个“新一代”贸易协定能为全球树立一个标杆,并为将来与美国达成更大的贸易协定铺平道路。
  “欧盟的贸易政策无法在这样的世界生存,即贸易协定必须由欧盟所有国家的议会以及下级立法机构通过‘民主化’表决后才能生效,”欧盟前贸易专员彼得•曼德尔森(Peter Mandelson)说,“这是插入欧洲贸易政策心脏的一把匕首,这样的政策必须恢复至由欧盟胜任机构独家决定。”
  布鲁塞尔的FTI Consulting高级顾问约翰•克兰西(John Clancy)表示,瓦隆议会的“政治秀”损害了欧盟的信誉。“潜在的负面影响巨大,当然包括对未来英国退欧后欧盟-英国贸易协定的影响,”他补充道。
  安抚瓦隆人的努力仍在继续,但经过如此多轮毫无结果的谈判,官员们并不乐观。

“大家都竭尽全力讨好瓦隆人。但事到如今,政治压倒了贸易,”另一欧盟成员国的贸易官员说。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69850#adchannelID=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