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FT社评:欧盟在电动车领域将奋起直追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www.ftchinese.com | 更新时间:2018-10-30 16:33:00
        中国在电动汽车电池领域的主导地位,将威胁欧洲车企的传统优势。欧盟“电池计划”虽然姗姗来迟,但仍大有可为。 
  正如奥迪(Audi)毫不难为情地在电视广告中宣称的那样,这家德国汽车制造商和其他德国车企一样,虽然没有发明电动车,但最终还是加入了这股潮流。尽管欧洲汽车行业在摆脱对内燃机的依赖方面动作迟缓,但欧盟的“电池计划”仍值得称赞——欧盟在本周公布了该计划的细节。该计划旨在解决欧洲汽车制造商面临的一个关键问题:他们正在开发的电动车需要用到的电池大多是在中国制造的。然而风险在于,欧洲在加入这场盛宴时姗姗来迟。
  拥有1300万雇员的欧洲汽车行业是其经济支柱。欧洲在该行业的主要优势源于其在发动机和动力总成方面的专长。电动车的兴起对这种竞争优势构成了威胁,尤其是如果电池生产中心和创新的中心都远在千里之外的话。
  彭博(Bloomberg)的数据显示,全球现有和计划建设的电池产能约有80%分布在亚洲。尽管日本和韩国是早期的领先者,但中国目前在总产能中的占比为69%,美国占比为15%,欧盟占比不足4%。中国在电池领域近乎垄断的地位,可能会削弱欧洲车企与中国汽车制造商的竞争能力。理论上,北京方面可以限制未来的电池供应。亚洲制造商已通过协议大量锁定了锂和钴等原材料的供应。
  此外,不发展本土自主产业会影响欧洲参与下一阶段技术竞争的机会,目前各制造商竞相着眼于缩小电池尺寸和缩短充电时间。建设电池厂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但这种工厂生产的却是低回报的商品化的产品。对欧盟来说,太阳能行业的例子具有警示意义。在慷慨的补贴和贷款的帮助下,2010至2015年期间中国公司生产的太阳能电池占到全球的三分之二。许多欧洲竞争对手纷纷破产。
  在电池领域,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没有提出自上而下、由国家主导的应对方案,这是正确的做法。在宣布电池计划一年后,欧盟本周公布了这个计划的一揽子措施。这些措施旨在促进交流与合作,鼓励联合出资,更好地利用现有资金。
  欧盟准许成员国为战略性技术领域的研究项目提供财政支持,不受欧盟禁止国家资助的规定的约束,如今电池计划提出,相关的资助标准也将适用于电池研究项目,但前提是项目涉及到至少两个成员国。与此同时,包括来自现有欧盟结构基金和欧洲投资银行(European Investment Bank)的数十亿欧元资金已经就绪,将对大型生产厂进行联合投资。
  这一计划可能还是为时太晚。拥有规模和专长的亚洲竞争对手正在欧洲建设产能,韩国LG化学(LG Chem)在波兰布局,三星SDI(Samsung SDI)到了匈牙利,而中国的宁德时代(CATL)踏足德国。宝马(BMW)和大众(VW)等欧洲公司已经与它们签订了大额合同。因此,要使成功机会最大化,欧洲应该采取更进一步的措施。中国转向电动车技术的动作首先发生在公共交通领域。布鲁塞尔方面应该在欧盟的巴士、出租车和卡车等方面效仿中国的做法,刺激电池需求,开发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欧盟还需要培训更多的电池工程师。
  然而,就电池技术这个领域来说,在欧盟层面采取协调行动,如果做得好,是可能会产生很好的效果的。布鲁塞尔方面和能源专员毛罗什•塞夫科维奇(Maros Sefcovic)的尝试是正确的——塞夫科维奇的努力使电池计划有点像是个人的项目。假如欧洲落后得更远,它在未来几十年里可能就得苦苦追赶——并将无数工作岗位置于危险之中。
  译者/何黎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79833?archive#adchannelID=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