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循环经济推动欧盟工业结构创新
作者:赵琪 | 文章来源:http://www.cssn.cn | 更新时间:2020-10-21 16:18:00
  循环经济是维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最佳路径之一。欧盟委员会2015年公布的循环经济一揽子计划,成为推动欧盟迈入循环经济的重要标志。2020年3月,欧盟委员会又通过了最新的循环经济行动计划,致力于在2050年前实现“气候中和”的目标。围绕循环经济如何推动欧盟经济发展、欧盟循环经济发展将遇到哪些困境等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相关学者。 
  科学发展循环经济 
  欧洲政策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豪尔赫·努涅斯·费雷尔(Jorge Nú?觡ez Ferrer)认为,在经济价值链中引入创新的循环解决方案十分值得推广,从原材料的提取、运输到生产等多个环节,都需要进行技术创新。循环经济的目标是通过生产过程和消费模式的互联互动,解决经济系统的整体性可持续问题。而在这一过程中,必然会给技术、市场监管、金融等多个方面带来挑战。欧盟最新的循环经济行动计划无论是从政策扶持、资金供给,还是标准制定、监管协调等各个领域,都为未来欧盟国家有序发展循环经济提供了强大支撑。该行动计划强调科研创新及提高普通消费者对循环经济和资源管理的认知,同时,还在于提升欧盟各成员国政府绿色公共采购的力度。未来还会加强欧盟经济发展中不同关键部门价值链的循环性,涉及行业包括电子和信息通信技术、电池和汽车、包装、塑料、纺织、建筑、食品等。在资金扶持方面,欧盟最新的循环经济行动计划提出了多种基金支持方案,并鼓励私有资金加入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欧盟曾对各成员国循环经济创新现状做过广泛调查,发现各成员国对循环经济没有统一定义。不同成员国之间的做法缺乏一致性,企业提供的研究和创新方案等重要绩效指标不符合循环经济标准。这些严重阻碍了欧盟循环经济整体发展步伐。为此,需要给予循环经济明确定义,即它是一种自然的可再生和恢复性经济,旨在通过减少废弃物或对其再利用,减少环境污染,提高资源生产率,让经济活动逐渐与有限的自然资源脱钩,尽可能保持产品和材料的价值。 
  在费雷尔看来,循环经济是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需要科学的知识与方法进行引导,才能达成预期目标。目前欧盟一些国家的循环经济模式存在着实施效率较低,循环模式无法跨越行业或部门的弊端。只有突破这些瓶颈,才能真正实现循环经济,使欧盟逐渐完成可持续发展目标。 
  形成可持续循环模式 
  欧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克里斯蒂安·斯特罗亚(Cristian Stroia)对本报记者表示,欧盟想要成为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全球领导者,必须加速推进循环经济发展。为此,欧盟需要确保满足以下条件:一是构建清晰的循环经济发展愿景和明确定义;二是各成员国对循环经济中涉及的重要指标、政策和做法达成共识;三是持续支持创新,不断扩大循环经济的市场规模,继续完善和推广解决方案;四是努力消除循环经济创新和应用中的各种阻碍。 
  斯特罗亚建议,推动循环经济发展的关键在于制定统一的监测框架,以衡量循环模式带来的影响和核查循环模式的执行情况。打通不同国家、不同行业和不同部门间的隔阂,通过统一的循环资源指标确定资源的再利用和合理性流动。如从产品的设计信息开始到最终销售,每个环节中都要创建评估产品循环性的方法。确定每种产品的材料,进行全面的物料流分析,改进当前统计报告和数据可用性方法,解决废物流量、实际回收率等方面的不确定性问题。除此之外,还要将循环经济扩展到自然生态领域,考察包括土壤退化、与农业相关的净碳损失、区域生态闭环等情况。 
  为了构建规模更大的循环经济模式,需要在欧盟层面提高研究能力和创新成果转化能力。斯特罗亚提出,当前,很多欧盟中小企业虽然拥有创新技术,但缺乏必要的资金支持。欧盟并不发达的股权融资模式,让很多初创企业无法扩大规模,更无法实现循环发展模式。为此,鼓励私营企业与公共部门合作研究,也是加强商界与政策制定者之间对话与沟通的有效方式。从欧盟各个层面开始,提高政府绿色公共采购比重,激励市场形成绿色循环型发展模式。 
  斯特罗亚认为,循环经济既是一种工业发展方法,也是一种社会选择。因此,有必要在教育系统中引入循环概念,让大家理解人类活动对生态系统的影响,掌握以事实为基础的生态系统科学知识。尽管技术变革和国家间的协调比较容易实现,但是缺乏对循环知识的理解和传播,也会严重阻碍循环模式的发展与执行。事实上,每个人的日常生活都与循环经济密不可分,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对相关利益者和普通大众都有益处。因此,应在开发相关建设方案时,打开与普通民众的沟通渠道,提高循环经济执行的透明度。 
  加强区域间合作 
  英国格林威治大学公共服务研究小组研究员薇拉·温格曼(Vera Weghmann)认为,加强欧盟成员国之间的合作,是推动循环经济发展的关键要素。不同成员国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发展特点,执行各自的循环经济模式,但在关键标准制定和法律框架制定方面需要统一规范。只有拓宽成员国间的合作通道,才会让人们以系统性思维应对循环经济的跨部门和区域间合作。 
  温格曼表示,只有通过不断实现生产过程的生态创新,减少材料使用、有害物质排放,节约生产过程中的成本;同时,实现在社会方面的生态创新,引导人们改变行为和生活方式,形成共享的消费模式,进行理智消费,才会真正步入循环发展模式。可以预见,创新循环经济将是欧盟未来商业和工业结构性发展的核心工具之一。只有所有成员国共同努力,才能实现各方利益最大化。 

http://www.cssn.cn/hqxx/202010/t20201020_519669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