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循环经济助力欧盟经济复苏
作者:王俊美 | 文章来源:http://gn.cssn.cn | 更新时间:2021-01-11 10:20:00
  近年来,欧盟一直致力于发展循环经济并逐步向2050年碳中和目标迈进。近日,欧洲政策研究中心官网刊发报告称,各国正在努力从新冠肺炎疫情中实现经济复苏,这为欧盟向循环经济过渡提供了重要且独特的机会。2020年7月21日,欧盟领导人在欧盟特别峰会上就疫情后的大规模经济复兴计划达成“历史性协议”。这是欧盟首次引入共同债务的形式,通过联盟赤字来应对经济冲击。该协议的达成将对欧盟的脱碳道路产生深远影响。 
  协议关注绿色转型 
  欧盟关于疫后复兴计划的协议不仅旨在重振欧盟经济,同时也支持对绿色和数字转型的投资。协议的主体为总额达1.8万亿欧元的一系列财政计划,其中约有1.07万亿欧元被用作欧盟框架预算——长期财政框架(MFF),其余7500亿欧元被用于打造协助欧盟进行疫后重建的复苏工具——“下一代欧盟”(NGEU)。这一系列计划将在2021—2027年实施。 
  根据相关研究,绿色刺激政策与传统财政刺激方案相比具备一定优势。虽然对清洁能源进行基础设施投资的早期阶段可能会耗费大量人力,但从长期来看能够缩减成本。另外,对诸如改善建筑能源利用效率的项目进行针对性投资可以带来双重收益,不仅能够保证行业内部的就业与经济活动,还可降低碳排放。 
  协议重点关注了如何实现《巴黎协定》气候目标,提出要将30%的MFF和NGEU资金用于气候投资,这比2014—2020年度欧盟预算中的气候投资增长了10%。此外,协议中与气候相关的重点内容还包括邀请欧盟委员会拟定有关碳边界调整机制和修订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ETS)的提案。协议的文本虽然没有设定任何特定的循环经济目标,但是协议表明已计划对未回收的塑料包装废料征税,以此作为筹集新的自有资源的手段。 
  报告显示,协议对绿色转型的贡献涵盖了气候和环境视角。从前者来看,成员国需要解释如何为实现2030年气候和能源目标以及2050年碳中和目标作出贡献,还需要明确说明自身的改革和投资能够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增加可再生能源份额、提升能源效率、加强能源系统集成、普及清洁能源新技术等方面产生多大作用。从后者来看,循环经济就包含在协议有关环境的目标中。在此背景下,成员国需要展示如何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保护、废弃物的减少和再循环利用、污染防治、城市绿化等方面的目标。 
  循环经济助推经济增长 
  诸多研究显示,循环经济可以推动经济增长。其中,被援引次数较多的是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和麦肯锡商业与环境中心于2015年发布的一份报告。该报告通过事前建模分析的方式计算出,到2030年,交通运输、食品系统和建筑环境等部门的技术和组织创新能够将欧洲的资源生产率提高3%,年收益达到1.8万亿欧元。另外还有针对不同成员国的类似研究。例如,荷兰如能提高各个部门的循环性,则每年可以额外增加73亿欧元的产值。 
  循环经济在创造就业机会方面也产生了积极适度的影响。剑桥计量经济学会的宏观计量经济学模型显示,欧洲向循环经济过渡,可以创造70万个额外工作岗位。该模型还预测了循环经济对不同价值链产生的不同影响,比如回收和维修服务行业会增加就业岗位,而原材料和耐用品生产领域可能会面临就业岗位减少。 
  欧洲政策研究中心可持续资源与循环经济部门负责人瓦斯雷奥斯·里佐斯(Vasileios Rizos)表示,在疫情影响企业发展和欧盟整体经济的背景下,循环经济带来的一些关键的预期收益至关重要。这些预期收入包括:提高生产率、节省成本、降低资源依赖的风险。据相关咨询公司预估,如果欧盟到2030年顺利迈入循环经济发展轨道,则可以在交通、住房和食品价值链上减少15%的资源成本,节省5350亿欧元。而在这些预估可以节省的资源成本中,约30%(约1600亿欧元)能够通过经济复兴计划中的针对性行动来落实。 
  加快重塑欧洲工业格局 
  2020年3月,欧盟委员会公布一项新的欧洲工业战略,希望通过新的工业流程和清洁技术为欧洲打造气候中立和循环产品的新市场,其中的激励措施有助于减少能源密集型产业对环境的影响。欧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米兰·艾克巴特(Milan Elkerbout)表示,欧洲工业想要实现净零排放,需在工业流程和技术上大量投资,特别是在塑料、水泥、钢铁等难以减排的领域。在欧洲经济复兴计划的支持下,前所未有的可用资金规模将为资源密集型部门提供加速转型发展的机会。 
  欧洲政策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豪尔赫·努涅斯·费雷尔(Jorge Nunez Ferrer)表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是一个重塑欧洲工业格局并加速向低碳经济转型的重要机遇,欧盟疫后经济复兴计划中的MFF、NGEU以及其他资助计划将为这一转型进程提速。作为实现资源可持续管理的新手段,循环经济受到决策界的广泛关注,主要是因为其能够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其他环境影响,同时带来经济增长和就业机会,这也与欧盟的经济复兴计划和2030年气候目标相契合。 
  对照欧盟委员会发布的经济复兴计划,循环经济符合这些计划的预期环境目标。报告认为,成员国可以通过投资提供支持,例如建设产业共生区、推动循环商业模式和可持续消费。在追求这些转型目标时,成员国还可以进行与气候或环境相关的其他投资,如住宅翻新、节能投资、使用清洁能源。当然,基础设施领域的长期投资决策具有复杂性,离不开政府、投资者、行业人士等各方参与者之间的良好协作。

http://gn.cssn.cn/hqxx/tt/202101/t20210111_524369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