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欧加强数字治理合作正当时
作者:鲁传颖 | 文章来源:https://opinion.huanqiu.com | 更新时间:2021-04-28 16:16:00

        各国都高度重视数字技术在经济增长、社会治理和国家安全等领域的作用,但数字技术对传统经济、社会和安全已经带来诸多颠覆性影响。如何在发展与安全之间寻求平衡,是数字治理的主要目标与任务。中国与欧盟作为两个主要的数字经济体,都高度关注数字治理问题,双方都从法律体系、制度建设、能力建设等方面不断完善数字治理体系。

  如果将中欧的数字治理做比较,我们会发现,它们都处于起步阶段,面临着诸多挑战,同时,由于双方的政府、社会和企业对数字技术存在不同认知,导致双方数字治理的优先事项、采取的手段还存在一些不同。加强中欧在数字治理领域的对话,有助于双方促进相互理解,相互学习,对双方未来在数字政策领域加强协调,以及为双方的互联网企业提供更好的运营环境等方面都有着重要价值。

  欧盟高度重视通过法律手段来加强数字治理,通过通用数据保护条例、数字市场法案、数字服务法案,以及开征数字服务税等举措,不断规范数字企业的行为,打造欧盟的数字治理生态体系。另一方面,中国也出台网络安全法,并且将于近期出台个人信息保护法、数据安全法。法律成为双方应对数字技术挑战、规范数字企业行为的重要工具。相比而言,欧盟在法律的创新和体系化层面更具竞争力,也更有国际影响力。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市场,面临更多切实问题与挑战,决定了中国在法律之外,还高度重视技术标准和行业规范的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新的法律为了适应数字技术和产品的发展做了很大创新。例如,欧盟在数字市场法案中提出守门人的概念,将具有垄断性市场地位的大型互联网平台企业纳入重要监管范围。这些平台企业事实上已经具备一定的规则制定权,甚至在很多时候会建立和控制整个在线生态体系。与此同时,中国最近也在对大型互联网平台企业进行规制。

  最后,中国与欧盟都在加快包括5G在内的数字技术发展,欧盟的诺基亚、爱立信与中国的华为、中兴是全球5G领域的领导者。实际上,中欧在5G领域早已开展诸多合作,只是目前这些合作受到了一些政治因素的干扰,但这并不能减少中欧在发展5G方面存在的合作空间。双方政府如何为这些企业在两个不同市场上提供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5G未来的发展。从这个角度来说,中欧之间在数字治理领域有着充分的理由加强对话,促进理解与合作。(作者是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https://opinion.huanqiu.com/article/42svRu1TL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