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欧洲空气也糟糕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www.qstheory.cn | 更新时间:2014-04-30 22:23:52
2014.04.24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记者 柴野

  【看点】

  德国采取的措施主要包括,设定机动车排放标准,各城市都要设置城区内环保区,所有未达到欧洲6排放标准的汽车禁止进入市中心区。德国环保专家的一个共识是,治理空气污染除了采取一些必要的技术措施外,改变那些对空气造成污染的生活方式,提高人们的科学素养和认识更为重要。

  来过欧洲国家的人都觉得,这里的空气质量非常好,甚至感叹有些“醉氧”。然而近期以来,欧洲多个城市都出现让人难以忍受的空气污染。几天前,德国联邦环保局发布警示,德国多城市可吸入颗粒物指数严重超标。包括首都柏林在内的大城市的多个监测点“警戒线”都被打破。环保专家认为,空气污染在欧洲依然是一个尚未完全解决的问题。

  记者从柏林环保部门了解到,位于德波边境奥德河畔的法兰克福,空气质量已有32天超标。柏林东部地区更为严重,今年PM10已有33天超过了50微克/立方米的警戒线。柏林市中心的法兰克福大街的空气质量也已有31天超过了警戒线。德国的空气污染并非孤案,英国伦敦,西班牙巴塞罗那,甚至瑞士的日内瓦也都出现可吸入颗粒物指数严重超标情况。巴塞罗那空气中的可吸入颗粒物水平超过欧盟法定标准的7倍。根据欧洲环境署的评估,90%的城市居民都处于被世卫组织列为对健康有害的空气污染物中。德国环保组织的数据证明,全球城市中只有约2%的人口生活在空气质量达标的环境中。德国马普研究所环保专家施泰尔谈说,多数人并不知道可吸入颗粒物有多危险。仅在德国,每年便有4.7万人死于由空气污染所引发的疾病,这个数字比因为交通意外致死的人数高出10倍。欧盟环境专员波托奇尼克也认为,空气污染正逐渐赶超水污染和恶劣的卫生条件,成为人类因空气恶劣而死亡的最主要原因。

  欧盟国家的空气污染原因也不尽相同。在波兰,煤炭的使用是污染空气的主要来源。在丹麦,人们喜爱烧木材取暖,从而污染了空气。在德国、法国和比利时,大量汽车生成了微尘颗粒。柏林环保局专家卢茨认为,对一个城市空气质量影响最大的有交通车辆、发电设施、建筑工地、企业工厂和家庭供暖等。此外,特殊的天气条件,群山包围阻碍空气流动,也使得雾霾天气容易出现。而汽车尾气不仅本身产出有害气体,还将有害颗粒物翻搅起来,这让其产生的危害更加严重。因此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汽车尾气排放问题。

  德国采取的措施主要包括,设定机动车排放标准,各城市都要设置城区内环保区,所有未达到欧洲6排放标准的汽车禁止进入市中心区。德国绿党建议,高速公路应该限速,理由是时速减少20公里,就可以减少30%的尾气污染。而城市内所有街道应该限速30公里,达到减少扬尘的目的。另外,通过提高城市绿化率、增强城市蓄水量等方式,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空气污染。德国环保组织日前发起了一个名为“清洁空气”的运动。他们认为,减少能量消耗,采用健康的交通模式是保证清洁空气的重要措施。“清洁空气”运动号召居民更多选择自行车和公交车出行,要求居民,如果出行只有几公里的距离,应该选择自行车作为交通工具,10至20公里的距离可以使用电动自行车。

  德国环保专家的一个共识是,治理空气污染除了采取一些必要的技术措施外,改变那些对空气造成污染的生活方式,提高人们的科学素养和认识更为重要。

http://www.qstheory.cn/gj/gjgc/201404/t20140424_34326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