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立陶宛启用欧元进入倒计时 德国为其提供114吨欧元纸币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gb.cri.cn | 更新时间:2015-01-06 09:57:28
2014-12-31  |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   编辑:刘虹妤   |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汤黎):立陶宛将于2015年1月1日告别本国货币立特,启用欧元,并成为欧元区第19个成员国。立陶宛也是波罗的海国家中最后一个决定采用欧元的国家,爱沙尼亚和拉脱维亚已分别于2011年和2014年加入欧元区。立陶宛政府表示,该国借鉴了波罗的海另外两个国家启用欧元有益的经验,引入共同货币的工作已经准备就绪。

  欧盟委员会今年年中宣布了立陶宛货币与欧元之间的官方兑换率,将其设定为1欧元兑换3.45立特。从今年8月起所有的立陶宛商店已经以立特和欧元两种货币标价。明年1月的头两个星期内两种货币将共同作为法定货币循环使用。到2015年底,人们可以在商业银行兑换欧元的硬币和纸币。

  根据惯例,所有欧元区国家的欧元硬币正面图案统一设计,背面则由各发行国自行设计。立陶宛的欧元硬币上印有该国“国徽”的形象 – 全副武装的骑士骑在骏马之上。立陶宛的铸币厂共将准备3.7亿枚硬币。今年已打造了2亿枚,明年还将增加1.7亿枚,硬币的总重量达1740吨。

  至于纸币,则是从德国专门运来的。立陶宛央行与德国央行签署了协议,由后者为其提供1.32亿张各种面值的欧元纸币,总重达114吨。

  立陶宛曾在最近21年和两次世界大战期间一直使用立特作为货币。2007年立陶宛曾希望启用欧元,但因不符合通胀标准而未能如愿。此后,立陶宛遭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导致经济衰退。经过经济紧缩的阵痛后,立陶宛成为欧盟经济发展最快的成员国之一。并为加入欧元区铺平了道路。尽管欧元区经济比前几年有好转,但仍面临着严重的经济困难。立陶宛总统格里包斯凯特表示,立陶宛是欧盟国家中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被视为有效战胜危机、削减赤字和降低失业率的典范。

  欧盟委员会的秋季报告显示,预计2015年立陶宛将是整个欧盟地区继爱尔兰之后第二个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其经济增长速度预计为3.1%左右,比整个欧元区平均快近三倍,欧元区经济明年预计增长率只有1.1%。

  立陶宛认为,加入欧元区,将会使其像其它“18”个欧元区国家当初作为新成员时一样从中受益。立陶宛希望加入欧元区后,能促进欧元区经济的复苏、提高竞争力并保护其金融的稳定性。

  事实上,拥有近3百万人口的立陶宛并不是个大的经济体,它对欧元区的积极贡献实际上象征意义更大。但重要的是,欧元区在经历了危机、经济衰退的情况下仍吸引了新成员的加入。

  民调机构“欧洲晴雨表”12月发布的报告显示,立陶宛人是对欧盟社会最为热情的群体。73%的被访者对欧盟的未来持乐观态度。63%的被访者支持采用欧元,该数字比今年入春以来增加了13个百分点。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立陶宛社会对欧元区没有担心。调查显示,仍然有为数不少的受访者认为,使用欧元将会对他们的国家产生负面影响。据“欧洲晴雨表”9月的调查结果显示,49%的受访者表示反对加入欧元区,47%的被调查者则持赞成态度。

  此外,为了宣传加入欧元区的好处,立陶宛每户人家都收到有关宣传欧元的两份刊物。调查显示,每10个立陶宛人中就有7人认为,通过宣传他们对欧元有了很好地了解和认识。

http://gb.cri.cn/42071/2014/12/31/5931s482502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