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比利时智库:欧盟应加强欧元国际地位
作者:马毓鸿编译 |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 更新时间:2018-11-19 16:08:00
  美国总统特朗普正通过经济战实现其外交政策的诸多目标。8月,特朗普政府宣布将对土耳其的钢铁和铝加倍征收关税,迫使土耳其当局释放一名因间谍罪被拘留两年的美国牧师。11月初,美国还加大对伊朗的单方面制裁力度。 

  特朗普政府深知,美元作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构成了美国经济杠杆的关键来源。美国运用其不成比例的权力破坏全球经济稳定。要应对这个问题,就需要降低使用美元交易的国际贸易份额。欧元是可靠的替代品吗?针对这一问题,比利时布鲁盖尔研究所(Bruegel)访问学者、德国经济专家委员会前秘书长阿德斯基(Jochen Andritzky)近日在该智库官网发表题为《欧元区改革是否有助于牵制特朗普?》(Can Eurozone Reform Help Contain Trump)的评论,从货币改革的角度分析了解决当前贸易争端的可能途径。 

  欧元是世界第二大货币,但其地位仍远远落后于美元。欧盟各国银行以外币发行的贷款中有三分之二以美元计价,而以欧元计价的比例仅为20%。全球外汇储备中的美元和欧元份额也与此类似。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迫切希望改变这种状况。不久前他宣称,欧洲只有约2%的能源是从美国进口的,但其80%的能源进口费用是用美元支付的,每年总值3000亿欧元,这种现象是“荒谬的”。他随即呼吁使欧元成为“一个更加主权的新欧洲的工具”,并承诺“提出加强欧元国际地位的举措”。容克并不是唯一认识到货币强大作用的欧洲领导者。德国外交部部长马斯提议欧盟建立自己的国际支付系统。如果欧元在国际贸易中的作用加强,外国公司持有的以欧元计价的资产以及以欧元计价的贷款总额也将上升。如果全球贸易更多地使用欧元交易,那么外国银行系统将向欧元倾斜。 

  这意味着,在发生危机时,欧洲央行将不得不采取行动,就像以前美联储的做法。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美联储成为事实上的全球最后贷款人,同意不仅与欧洲央行和瑞士国家银行等储备货币中央银行建立无担保互换额度,还与墨西哥和巴西等新兴经济体达成此类协议。此举旨在稳定全球经济,但流动性也有助于防止由于外国出售美元资产造成的国内动荡,并阻止外国银行抢购美元。 

  欧洲央行采取了更为严格的方法。2008年底,欧洲央行开始向匈牙利、拉脱维亚和波兰的中央银行提供欧元,但要求它们以欧元计价的证券作为抵押品。欧洲央行希望保护其资产负债表免受匈牙利福林或波兰兹罗提的无担保风险。但这些国家无法根据欧洲央行的初始条款获得足够的欧元,因为它们持有的合格证券太少。在奥地利和其他国家的压力下,欧洲央行又花了一年时间与匈牙利和波兰中央银行建立外汇抵押品互换额度。 

  即便是现在,欧洲央行也只会向与欧元区系统相关的国家提供欧元。这种规避风险的做法与美联储的决策差异巨大,同时与中国人民银行的做法对比更甚——中国人民银行近年来建立了广泛的互换额度网络,以促进人民币在贸易中的使用,因此奠定了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的地位。 

  要实现容克的愿景,欧洲央行必须摒弃这种狭隘的心理,并且像美联储一样担任国际最后贷款人的角色。然而,目前尚不清楚欧洲央行是否真的有意将其部分资产负债表置于非欧元区国家的命运之下。欧洲央行有充分的理由保持谨慎:美国财长可以协调美联储的事宜,而欧洲央行缺乏与之对应的政治职位。在危机时期,由于没有欧元区财长从中协调,欧洲央行帮助第三国的决定,也可能遭遇强烈阻力。欧洲央行不愿与匈牙利建立互换额度可能就是一个典型例子:匈牙利已经开始疏远欧盟。 

  评论认为,最终欧洲央行会下决心“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来拯救欧元。但如果欧洲领导人希望通过提升欧元的国际作用,进而推进容克的加强欧盟主权的愿景,那么欧元区领导人应该完成货币联盟架构的改革,并为欧洲央行设置支持集中货币政策的政治职位,这才是对特朗普经济攻击最佳的初步回应。 

http://www.cssn.cn/gjgxx/gj_ozyj/201811/t20181115_47761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