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捷克房地产市场萎缩近5成 可能延续至2011年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转载 | 更新时间:2010-07-09 08:30:02

  国际在线消息(驻波兰记者 赵远方):受经济危机以及政策调控等因素的影响,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近来遭遇寒冬。东欧的捷克也正在经历类似的房地产市场萧条。

  捷克房地产市场发展协会近日发布了2010年度房地产市场发展趋势报告。报告中指出,捷克2009年的房地产销售量为5.1亿欧元,比上一年萎缩了46%。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由于经济危机的影响,捷克大部分银行开始对房地产贷款进行严格的控制,再加上失业率升高以及居民收入大幅度降低,房地产市场出现了极度的低迷。在2009年,捷克的居民住房、商业地产、工业地产的需求量均出现了显著下降,同时房地产价格,特别是居民住房的价格出现了大幅度的回落。另一方面,由于需求萎缩,很多新规划的地产项目都被迫取消或者停工。2010年,捷克首都布拉格地区的房地产竣工量创历史最低记录,而且专家预计,这种趋势会延续至2011年。

  不过报告同时指出,随着经济的缓慢复苏,房地产市场目前也出现了回暖的迹象。在今年上半年,针对房地产市场的投资、房地产销售量、房地产价格都出现了一定的回升,其中房地产租贸市场的复苏最为强劲。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的租贸面积就已经达到了去年全年的水平。

  报告中还说,经济危机给捷克房地产市场还带来了一些正面影响,就是加速了市场优胜劣汰的过程,一批资金充裕并且拥有高质量房地产项目的地产商将度过危机,而一些缺乏资金的小地产商将会被淘汰。另外,随着需求的降低,房地产的供应将出现整体的质量提升,从长期来看,这将有利于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发展。

 

文章来源: http://gb.cri.cn/27824/2010/07/08/5187s291308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