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到匈牙利投资可覆盖中东欧市场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jjsb.cet.com.cn | 更新时间:2013-09-26 14:22:01


本报记者 刘慧

    深秋时节,匈牙利国会副主席乌伊海伊·伊什特万到访中国四川省。他喜欢中国文化,喜欢中国的一句古话“患难见真情”,伊什特万到访四川不仅为了加强经贸关系,还为看望雅安芦山县地震受灾的孩子们。

    伊什特万另一个身份是塞格德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会长,他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专访时说:“我对中国的文化与历史感兴趣,习近平主席的中国梦与孔子思想相结合,三国文化完全可以应用到现在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匈牙利的总人口还没有成都人口多,但作为欧盟申根国,地处欧洲中心,是中东欧地区人均吸引外资最多的国家之一。希望与华加强技术和经贸合作。”

    匈牙利在1949年就与中国建交,是最早与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2012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匈牙利,促进两国之间经贸合作。匈牙利为什么能够成为中东欧地区人均吸引外资最多的国家之一?中国企业在这里有哪些投资机会?

    伊什特万告诉本报记者:“匈牙利地处欧洲内陆的中心,坐飞机到欧洲任何一个国家的首都,都不会超过2个小时。匈牙利还是世界贸易组织、欧洲自由贸易协定、中欧自由贸易地区成员,与以色列、土耳其、克罗地亚和爱沙尼亚签订了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从欧盟和中欧自由贸易额地区国家进口的工业产品的关税为零。”

“匈牙利虽然是一个小国家,但工业基础较好,擅长研发和生产一些有特长的和知识密集型产品,如计算机、通讯器材、仪器、化工和医药等。我们已产生13位诺贝尔奖得主,希望将一些先进技术引入到中国,再借助中国的本土优势开拓市场。外国投资是匈牙利外贸出口和经济增长的动力,通过私有化进程,匈牙利吸引了大批的外国投资。”伊什特万说。


    据悉,中东欧中国商会已经建立,这是一个覆盖整个中东欧国家的平台,包括塞尔维亚、奥地利等国,有8000万到1亿人口的市场。伊什特万表示,现在欧盟外的国家的产品要进入欧洲,门槛和关税都非常高。如果中国的企业想进入欧盟,在匈牙利投资装配、设立物流中心和工业园是很好的选择,在当地进行零件组装,可以避免关税,并获得欧盟的产品标准,在中东欧这个大市场进行自由流通。华为在欧洲的生产物流中心就建在匈牙利。

    在农业方面,他欢迎中国企业跟匈牙利当地的酒商开展合作,收购股权。匈牙利不仅是农业大国,也是欧洲粮食的集散中心,但目前每年只有1%的粮食出口到中国,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希望通过四川的食博会,能把匈牙利的食品技术带到中国来开发应用。

    伊什特万表示:“中国的经济发展比较坚实,匈牙利也会从中受益。愿中国与匈牙利之间的友谊长存。”

http://jjsb.cet.com.cn/articlecontent2.aspx?articleID=169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