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资本大规模“入侵”欧洲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www.ftchinese.com | 更新时间:2015-02-26 15:14:37

2015年02月11日
英国《金融时报》 克莱尔•琼斯 法兰克福, 吉密欧 北京报道

    2014年,中国投资者将大笔资金投入了从英国房地产到意大利能源行业的多个领域,对欧洲投资达到创纪录规模。

    根据专注于中国事务的市场研究公司荣鼎咨询(Rhodium Group)的数据,去年中国对欧洲直接投资(FDI)达到180亿美元,几乎是2013年的两倍。过去4年,中国平均每年对欧洲直接投资100亿美元。

    根据这份为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Baker & McKenzie)编纂的研究报告,英国是中国对欧洲直接投资的首选目的国,2014年中国对英直接投资新增51亿美元。

    这些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放缓并未导致中国对欧洲的兴趣降低。相反,荣鼎咨询表示,中国国内形势或许还提升了中国投资者赴海外投资的意愿。

    欧洲将乐见持续强劲的中国投资,尤其是考虑到全球金融危机后,其他来源的外商直接投资已经枯竭。2009年欧债危机爆发后,该地区各种资产因投资者外逃而价格暴跌,中国企业则一直在大举投资该地区、收购各种世界级品牌。

    荣鼎表示,两个因素将维持中国对发达经济体的兴趣:一是中国政府最近采取措施、极大地简化了对外投资审批流程,二是习近平主席推动的强有力的改革议程。

    “在我们现在所处的阶段,我们可以看出这是一种结构性趋势,”荣鼎咨询的韩其洛(Thilo Hanemann)说,“这是一个新领域,正在快速变化。”

    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的中国事务专家金德明(Thomas Gilles)警告称,中国未来几年对欧洲投资的规模,将取决于欧洲领袖如何实施经济改革、改善欧洲增长前景。

    “不管怎样,目前的趋势将持续下去,”金德明表示,“但中国投资的规模和形式将取决于欧洲的情况。”

    过去10年,70%的中国对欧投资投向了那些相对安然无恙地度过了金融危机的国家。但最近,中国投资者瞄准了经济较弱的欧洲外围国家正在进行私有化的资产。

这种趋势导致一种担忧,即欧洲国家或许在贱卖自己的资产。希腊激进左翼联盟(Syriza)领导的新政府已经部分暂停了私有化项目,称其为“清仓甩卖”。

    荣鼎咨询表示,尽管近来中国投资者对低价出售的资产兴趣浓厚,但这股劲头或许很快就会消失,因为中国投资者开始更多地被那些具有长期增长潜力的欧洲企业(比如科技企业)所吸引。荣鼎称,中国对欧投资也已变得更加多元化,房地产、食品业和金融业等领域越来越热门。

    2000年以后,英国一直轻松维持着中国对欧洲投资第一大接收国的地位。英国吸引中国投资的总金额为160亿美元,相比之下,德国为84亿美元,法国为80亿美元、葡萄牙为67亿美元,意大利为56亿美元。

    去年,中国投资者对英国房地产市场的兴趣格外大,在该领域投资总额达到了23亿美元,包括收购了伦敦的几处写字楼。其中最大的一笔是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CIC)收购伦敦西部一处办公物业奇斯威克园区(Chiswick Park)。

    2014年中国对欧投资的第二大受益国是意大利,尽管这主要归功于中国最大的电力企业国家电网(State Grid)斥资28亿美元收购了意大利能源网络控股公司CDP Reti的部分股权。意大利吸收中国投资的总金额为35亿美元。

    荷兰是中国投资的第三大目的国,中国对荷兰的绝大多数投资投入了食品业和农业。

    排在下一位的是葡萄牙,该国的3家保险公司总共吸纳了13亿美元的中国投资。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德国则是第五大目的国。2014年,整个欧洲有中国企业参与的交易共计153笔。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60602#adchannelID=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