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欧盟将加强外资并购审查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www.ftchinese.com | 更新时间:2017-08-15 14:06:00

  中国在欧盟高科技制造业、能源和基础设施行业的投资飙升正引起越来越大的担忧,欧盟加强审查之举意在化解这种担忧。

  欧盟(EU)将呼吁对外资收购欧洲公司的交易加大审查力度,因为它希望化解对于中国在欧盟高科技制造业、能源和基础设施行业投资飙升的担忧,这种担忧正日益加剧。

  据听取了会谈简报的人士称,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让-克洛德·容克(Jean-Claude Juncker,见文首图)将在9月份的一次主旨演讲中宣布相关举措,以消除欧盟在审查战略性行业外资并购方面与美国和其他主要经济体的明显差距。

  这个问题在欧盟政治议程上被提到了更高的级别,因为人们越来越担心,中国可能会通过一面购买欧洲的技术、一面严格限制欧盟投资者在中国市场的活动,来获取技术优势。

  周一,出于类似的担忧,美国将启动一项知识产权调查,这将是自特朗普(Trump)上台以来美国针对中国发起的首个贸易行动。

  目前,在欧盟28个国家中,只有13个国家设有正式机制审查收购和其他投资,以评估这些交易是否对国家安全或公共政策目标构成威胁。

  智库Bruegel高级研究员安德烈·萨皮尔(André Sapir)表示:“人们觉得我们需要加强我们的手段,以同样的力量(与中国)谈判。”

  参加有关欧盟未来举措会谈的人士表示,相关计划将包括加强协调各国现有的审查制度,以鼓励整个欧盟在是否允许外资并购的问题上采用同样的标准。

  欧盟委员会还在考虑一项更具争议的提议,即引入欧盟层面的投资审查制度,这可能适用于针对获得欧盟融资的公司的收购。

  欧盟委员会一发言人表示,布鲁塞尔方面明白与战略性行业外国投资相关的担忧,他还表示,容克组建了一个专员小组,为他9月份的演讲“拟定首批可能采取的措施”。

  更普遍来说,很多欧洲人对中国国有企业的收购感到沮丧,对欧中之间一项将扩大中国市场准入的投资协议谈判进展缓慢感到失望。

  根据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Mercator Institute for China Studies)和荣鼎咨询(Rhodium Group)的一份报告,2016年,中国对欧盟的外商直接投资(FDI)达到350亿欧元左右,比上年增长逾三分之二。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73817#adchannelID=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