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FT社评:2018年欧洲一体化的前景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 更新时间:2018-01-03 16:32:00

  欧洲大体上控制住了民粹主义给选举带来的威胁,东西欧在民主、法治及移民问题上的尖锐分歧将成为一体化最大的障碍。

  欧洲在12个月前迎来的2017年主题,显然是那些自上世纪40年代末以来在整个西欧繁荣发展的温和民主国家所面临的“反建制”选举威胁。结果,在大多数国家,这些由右翼极端分子和民粹主义者带来的威胁或是被控制住,或是被击败(但绝非被彻底击溃)。

  欧洲既有政治秩序所遭遇的最严峻挑战,最终却是那些最让人意想不到的。从好的一面来看,这些挑战包括埃马纽埃尔?马克龙(Emmanuel Macron)的改革主义异军突起,不但横扫法国腐朽的党政制度,还把马克龙送入爱丽舍宫。从不好的一面来看,这些挑战还有加泰罗尼亚的分裂主义运动,他们搞了一次试图从西班牙分离出去的鲁莽尝试,在临近年末的时候在地方选举中获得了胜利。

  到了2018年1月,新一年的主题就没那么明显了。不少人认为欧洲在2017年委实度过了一个难关,其中一些人希望,2018年欧盟(EU)能在持续60年的一体化事业上采取果断举措向前迈进。他们认为,考虑到地缘政治前景,这类举措不但是明智的,甚至也是必要的。

  根据这种世界观,中国正在崛起。俄罗斯本性好斗。北非和中东动荡不安。在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开始实施他标志性的反复无常的外交政策之前,美欧关系的未来就已经变得很不可预测了。欧盟要变得更强、成为可以抗衡世界各大国的力量,融合势在必行。

  这些雄心首先与马克龙息息相关,他谈到欧洲需要“宏大叙事”和“一种政治英雄主义”。他的言论很容易被嘲笑为自命不凡的夸夸其谈,但在这个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和英国退欧的时代,这些话值得英语世界的人们深思熟虑。11月达成的一项国防安全倡议——“永久结构性合作”(Permanent Structured Co-operation,简称Pesco)就是欧盟新近认真对待自己目标的最佳写照。有25个欧盟成员国签署了这项协议。

  同样,人们有理由期待2018年在经济和金融方面取得进展。19个欧元区国家正在讨论建成欧盟银行业联盟,并将旨在应对危机的欧洲稳定机制(European Stability Mechanism)重塑为欧洲货币基金(European Monetary Fund)。德国、法国及其它国家是否会在细节上达成一致还未可知,但这两个目标都是可取的、也是可以实现的。另外,欧盟应确保自身不会忽视其自许的创建一个资本市场联盟的使命。

  当政策制定者们着眼于建设更高效、更团结的欧盟时,他们需要抱持一定的现实主义态度。2018年没有一场选举会像去年法国和德国的选举那样意义重大,但在意大利、匈牙利和瑞典于今年3月至9月间将举行的选举中,我们将有可能目睹保守民族主义者、反移民民粹主义者及其他非传统势力的强劲表现。在整个欧洲,这些势力准备在2019年的欧洲议会(European Parliament)选举中给欧盟的工作造成巨大阻碍。

  欧盟一体化道路还存在着其他障碍。北欧和南欧对欧盟一体化持不同看法。更令人担心的是西欧国家和部分东欧国家在民主、法治及移民问题上存在着尖锐的分歧。英国已走在离开欧盟的路上,这些分歧将成为欧盟剩余27个成员国建立更紧密联盟最难以逾越的障碍。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75721#adchannelID=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