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欧盟亟须合力发展人工智能
作者:赵琪 | 文章来源:http://www.cssn.cn | 更新时间:2020-09-07 11:01:00
  人工智能在未来将成为影响全球竞争力和生产力的重要因素。8月27日,比利时智库布勒哲尔国际经济研究所刊文提到,欧洲在人工智能领域发展缓慢,原因主要包括欧盟数字化市场分化、难以吸引高端人才、缺乏资金支持、商业竞争力严重不足等。围绕欧洲人工智能发展状况、困境、未来出路等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相关学者。 
  研发投入与创新力不足 
  布勒哲尔国际经济研究所主管贡特拉姆·沃尔夫(Guntram Wolff)提到,在人工智能领域越早获得技术突破的国家,越容易获得巨大的经济和战略利益。当前,美国、中国、以色列、俄罗斯、新加坡和韩国等都在加大投资人工智能,并将其作为国家战略重点。一些欧洲国家,如法国、德国、瑞典也都处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但欧洲作为一个整体还未达到其应有的水平。 
  无论企业还是国家之间,人工智能领域的全球竞争都非常激烈。可以通过市场份额、投资和创新能力来衡量各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竞争力。根据2018年一项研究显示,在全球人工智能初创企业生态系统中,欧洲作为单一个体在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竞争力还相对较弱。沃尔夫表示,目前很多重要的研究基地分散在欧洲不同国家,数据流动障碍导致这些研究基地间缺乏必要的合作。欧洲数字化单一市场建立后,欧盟内部的跨境数据流动障碍将会被消除,将有利于在欧盟层面建立更多的人工智能研究实验室,推动人工智能发展。 
  布勒哲尔国际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茱莉亚·安德逊(Julia Anderson)提到,欧洲当前面临如何将人工智能领域的基础性研究转化为市场应用的难题。欧洲拥有许多顶尖的科学与工程研究机构,并且培养出了大批优秀人才。发展人工智能需要更多具有数据科学技能的程序开发人员,而不单是纯理论研究人员,因为程序员能够将深度学习算法应用于实际的商业用途。此外,如何整合行业、学术界和政府之间的合作关系,共同制定行业解决方案,也是欧盟以及欧洲各个国家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在吸引外部投资方面,美国和中国走在了欧洲的前面。截止到2016年,欧洲地区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投资仅为24亿—32亿欧元,而亚洲地区达到65亿—97亿欧元,北美地区达到121亿—186亿欧元。在创新表现方面,欧盟不但落后美国、中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的表现也都优于欧盟。 
  形成统一的战略 
  欧洲不少国家意识到了人工智能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例如德国2018年11月批准了一项30亿欧元的人工智能计划,希望借此机会使得德国成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国家之一。法国也强调了人工智能对法国和欧盟的重要性,提到如果不能掌握人工智能技术,法国社会将无法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欧洲项目助理研究员维内萨·鲁戈瓦(Venesa Rugova)对本报记者表示,当前法国、德国等在人工智能领域已经制定了具体的行动计划。如法国政府在2018年发布了《为了有意义的人工智能:法国和欧洲战略》,其中阐明了人工智能在医疗保健、环境、交通和国防四个方面的应用,并探索了人工智能领域的公共研究、资源整合、人员培训和创新方面的一系列做法。法国政府将在2022年前为人工智能领域提供15亿欧元的公共资金,将创造更好的研究条件吸引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并确保科研成果可以进行商业转化。德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战略规划主要是到2025年前让人工智能应用覆盖到12个关键领域。从2019年起,德国计划每年投入5亿欧元用于支持该规划,希望通过人工智能产品的研发为产业转型升级带来更多推动力。其他欧洲国家最近也发布了人工智能战略,包括奥地利、比利时、丹麦、意大利等,大多数国家都把人工智能纳入国家基础研究,积极建立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改善公众、行业参与者和公共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 
  鲁戈瓦说,欧洲人工智能在全球竞争力较弱是因为欧盟国家没有形成合力,大家在规划各自的国家战略时未能从欧盟层面制定人工智能发展战略。未来应当从欧盟层面关注人工智能的影响力,弥补当前北欧国家与南欧、东欧国家之间的差距。应该让所有成员国对人工智能技术有统一的认知。从监管角度来说,欧盟也应该为人工智能可能带来的风险进行必要的监督,制定监管框架和法律法规。当前,欧洲过度关注道德、可信赖和可持续发展,限制了人工智能产品的创新。未来在欧盟框架下,应该考虑以人为中心的人工智能应用,激发更多消费者的信心,增强欧洲人工智能产品的优势。在资金支持方面,欧盟也应该在财政框架下为人工智能领域提供更好的条件。 
  有学者认为,只有在欧盟层面形成统一的战略规划,才能更好地协调不同国家对人工智能领域的认知差异,也能集中资源、找到不同国家的技术优势,在国际上形成更大的影响力。欧盟作为一个政治和经济联盟,有潜力帮助所有成员国实现人工智能相关的发展目标。欧洲人工智能的发展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一套方法来激发不同国家的积极性,形成统一的行动目标,真正实现欧洲社会的智能化发展,激发更大的经济潜力。 


http://www.cssn.cn/hqxx/202009/t20200907_517932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