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欧洲智库建言进一步增强欧盟凝聚力
作者:王晓真 | 文章来源:http://www.cssn.cn | 更新时间:2021-01-21 14:28:00
   近日,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ECFR)官网发布了题为《危机塑造欧盟:新冠时期的欧洲凝聚力》(The crisis that made the European Union: European cohesion in the age of covid)的研究报告,分析了2007年到2019年欧盟凝聚力的发展动态。报告称,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欧盟需要保持凝聚力,以有效应对疫情和促进未来发展。
  凝聚力总体良好但需重视疫情影响
  报告显示,尽管近十年来受到了欧元危机、难民危机、英国脱欧、一些国家民粹主义抬头等因素的影响,但在2020年之前,欧盟凝聚力总体较强,成员国之间保持了较为密切的联系。在2019年,也就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前,欧盟凝聚力达到了2007年之后的最高水平。报告称,这体现在结构凝聚力(structural cohesion)和个人凝聚力(individual cohesion)两个方面。从结构凝聚力来看,以成员国之间的经济联系、政策参与、安全合作以及国家整体经济抵御能力来衡量,成员国与欧盟的联系强度在疫情发生之前达到了近十年的最高水平。从个人凝聚力来看,2019年成员国民众与欧盟之间呈现出较强的联系程度,包括个人与其他欧盟公民的互动交往、对欧盟的态度、在欧盟选举中的参与度等。个人凝聚力不仅回到了2007年金融危机前的水平,甚至略有反超。
  同时,报告也提到,欧盟范围内不同地区的凝聚力水平存在差异,且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值得重视。在南部,西班牙、希腊、意大利、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克罗地亚等国在经济方面受疫情影响较大。考虑到这些国家先前已经存在的经济脆弱性,它们面临经济停滞、失业率上升以及与富裕成员国差距拉大的风险极大。这可能导致其民众愈发沮丧,对欧盟项目产生怀疑。在北部,奥地利、丹麦、芬兰、荷兰、瑞典再加上德国等国家在此次危机中遭受的经济损失相对较小,总体经济表现较好,可能难以对其他国家的处境感同身受。这可能导致北方国家越来越脱离欧洲一体化项目。在中部,危机不仅削弱了一些国家的经济实力,民主、法治也遭到破坏,司法独立和少数群体权益保护承受了较大的压力,媒体多元化受到打击。如果这些问题不能得以解决,则可能成为影响这些国家与欧盟其他成员国之间凝聚力的重要因素。
  维系凝聚力应考量多重因素
  报告强调,凝聚力是联系欧盟的重要纽带,在困难时期尤其如此。基于对2007年到2019年欧洲凝聚力动态的分析,以及欧盟目前为止对疫情的处理情况,报告认为欧盟各国在未来几年保持凝聚力应考虑以下八项建议。
  一是准备好提供更多财政支持。报告称,欧盟在第一波疫情中设立的复苏基金是一大成绩,但由于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到后期复苏基金可能不够用。尤其是南部和东南部那些疫情前便已经济脆弱或者强烈依赖旅游业的国家,它们需要的经济支持可能远超预期。这意味着可能需要针对南部地区达成新的结构性财政支持协定。
  二是要考虑复苏基金对人们情感的长期影响。报告表示,在协商和实施预算计划时,注意平衡不同区域之间的民众情感十分必要。要让南部国家民众感受到其他成员国可以依赖,能够帮助自身应对经济危机;不能让北部民众感到被利用或“占便宜”,且要让他们感到欧盟的复苏一揽子计划也有益于其自身利益;同时,不能让东部民众感到被抛弃。忽视任何一方的感受都可能导致“欧洲怀疑论”抬头。
  三是注重维护法治。一些法治维护者批评欧盟预算案中的法治机制薄弱,而且要在欧洲法院裁定该机制遵守欧盟条约之后一两年内开始运作。因此,欧盟及其成员国有必要采取所有可用举措来坚决捍卫法治。
  四是避免污名化成员国。报告强调,尽管捍卫法治十分重要,欧盟及其成员国仍需谨慎,不要越过捍卫法治的界线,借此对个别国家进行污名化。不应将一个区域的所有国家视为同一水准,而是应指出特定成员国所存在的具体问题并加以应对。
  五是各国领导人应当认真思考在这一时期如何向国民进行政策阐释。在南部,这意味着要清楚地传达欧盟资金只是复苏的一个要素,需要伴随高难度的结构性改革。在北部,则需要表明欧盟不只是一个经济项目、一个市场,而是对自身有益的综合体,尤其是应强调欧盟外交政策、气候、医疗合作框架的地位日益提升。中部和东部则需要接受作为成员国维护共同价值的义务。各成员国都应当避免利用疫情宣扬国家比欧洲或国际合作更加重要的理念。
  六是要监控国家内部的不平等。疫情之后,国家内部可能出现新的不平等鸿沟。报告提出要关注在经济、身体和精神上脆弱的群体。以因疫情封锁而受冲击的年轻人为例,政府应当为其提供职业规划和税收优惠,要看到这些举措可能影响年轻人今后几十年的政治倾向。
  七是成员国应当抓住机遇积极转变。旅行减少、数字化交流增加、工作与生活的再平衡等,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这场危机让人们反思消费行为,应当借此转危为机,打造更加绿色、公正、数字化、富有创造力的欧盟。
  八是成员国政府应当牢记,维护欧洲凝聚力是他们的共同责任。尤其是面对国际性挑战,各国之间需要建立互信,才能在外交政策上达成一致。欧盟要与各个国际力量共同合作来应对全球性问题,整体团结一致发挥作用更加重要。

http://www.cssn.cn/hqxx/202101/t20210121_524636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