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脱欧谈判进入关键阶段 爱尔兰边境争端待解决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finance.jrj.com.cn | 更新时间:2018-06-07 11:15:00

  随着正式脱欧日期的逼近,英国与欧盟的谈判已进入了关键的后半程。虽然谈判时间已消耗大半,但英国与欧盟之间的谈判成果寥寥,双方尚未在关键问题达成一致。欧盟委员会英国脱欧谈判首席代表米歇尔·巴尼耶日前表示,脱欧协议部分关键问题仍未解决。他强调,英国必须在6月底的欧盟领导人峰会前拿出实际方案。不仅如此,爱尔兰也对英国在边境问题上的立场不明表达出不满,爱尔兰外长柯文尼3日表示,英国必须在未来两周提交书面提案,说明脱欧后计划如何维持爱尔兰的无摩擦边境,否则将面临不确定的夏季谈判。

  英国将于明年3月正式离开欧盟,如今时间所剩不多,英国和欧盟都希望有关脱欧全部谈判能在今年10月前结束,以便为英国和欧洲议会批准相关协议争取足够时间。但双方至今仍在诸多问题上存在分歧。其中,爱尔兰边境问题是一大核心矛盾,也是导致谈判僵持不下的最大障碍。随着英国在此事件上模棱两可的表态立场,欧盟与爱尔兰的耐心已经消耗殆尽。

  据路透社6月4日报道,柯文尼催促英国必须在两周内提出书面提案,阐述在英国脱欧后如何让爱尔兰边界保持无摩擦状态,否则双方将面临一个不确定的谈判。“在接下来的两周内,我们需要看到书面提案,它需要在G7峰会结束后两周内发生。” 柯文尼说道,“如果英国无法提供这方面的支持,我们将迎来一个不确定的夏天。” 欧盟也敦促英国尽快确定至今“难产”的边境解决方案。

  爱尔兰是欧盟国家,接壤英国领土北爱尔兰。一旦英国正式脱欧,爱尔兰将成为欧盟中唯一与英国在陆地接壤的国家,而英国与爱尔兰的边界将变为欧盟与非欧盟国家的边界。根据欧盟边境划定的规则,爱尔兰共和国和英属北爱尔兰之间的边界目前开放商品自由流通的权利,但若英国脱欧,此处边界就要遵守欧盟海关的规定。英国政府则希望,在脱欧后这一边界可以“无缝对接”,建议不在陆上及海上边界设海关等实体设施,在人员自由通行方面也维持现状。

  如今双方在边境问题上争执不下,上周欧盟高官表示,正在考虑给予北爱尔兰与英国同等地位的建议,以便北爱尔兰可以与这两个国家自由交易。欧盟表示,如果没有办法让边界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北爱尔兰将与欧盟形成一个“共同管理区域”,同时保持着与欧盟的关税联盟。但英国已经明确拒绝欧盟这一提议,认为这是对英国宪法完整性的威胁。

  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为打破这一僵局出新招,据路透社5月31日报道,戴维斯建议,给予北爱尔兰“双重身份”,可以同时与英国其他地区、欧洲联盟自由贸易,并且沿北爱尔兰与爱尔兰边界设立“缓冲区”。按照戴维斯的设想,北爱尔兰将在欧盟、英国两套规则下自由贸易,并沿北爱尔兰与爱尔兰边界设立“特殊经济区”,宽大约16公里,以方便占过境交通九成流量的奶农等商贩做生意。然而,这一想法遭到北爱尔兰、欧盟及支持脱欧的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官员的反对。欧盟和爱尔兰均坚持英国的脱欧条约必须保证北爱尔兰将遵守欧盟的规定,以防未来的贸易协定无法取消边境管制。

  对此,全球投资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的研究分析师凯瑟琳·斯蒂芬表示,迄今为止,英国与欧盟达成的协议在处理北爱尔兰海关边境问题上仍然模糊不清。斯蒂芬说:“在这种环境下,最终的结果很难预测。但不可否认,随着正式脱欧时间的临近,在时间仓促的条件下越来越难达成各方都满意的协议。”英国与欧盟在脱欧谈判中的种种分歧,能否在6月底欧盟峰会上得到突破尚未可知,不过英国内政大臣贾维德3日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表示,有信心在峰会召开前拿出整套脱欧方案,并且他认为欧盟方面也将对此作出积极回应。

http://finance.jrj.com.cn/2018/06/0509462463808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