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英欧谈判能否如期“撞线”引发关注
作者:陈 博 | 文章来源:http://www.jingji.com.cn | 更新时间:2020-06-22 16:47:00

    近日,欧盟与英国领导人举行视频会晤决定,英国脱欧过渡期将于今年年底结束且不再延长。观察人士指出,在谈判进程略显“僵硬”情况下,本次会晤后发表的联合声明总体基调积极。英欧达成妥协的可能性正在上升,但谈判任务依然艰巨。

    近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洲议会主席萨索利共同与英国首相约翰逊举行了视频会议。根据双方会后披露的会谈结果,英国脱欧过渡期将于今年年底结束且不再延长。相比欧盟领导人,约翰逊在会后的表态更为乐观,直言双方应“把老虎放进油箱”(西方俚语,意为“加把劲”)。值得注意的是,米歇尔在社交网络上也用俚语对约翰逊作出了回应,称欧盟“准备把老虎放进油箱,但不会买一只装在袋子里的猪”(意为“不当冤大头”)。有观察人士据此指出,英欧达成妥协的可能性正在上升,但谈判任务依然艰巨。

    按照英欧双方此前达成的协议,英国在2020年1月31日正式退出欧盟后,将拥有11个月的过渡期,双方可在过渡期内以谈判促协议,确立一系列新的英欧经贸安排。自2月份以来,双方已举行了4轮谈判,旨在达成一份新的伙伴关系协定。不过,由于英欧在渔业权利、公平竞争以及司法管辖等原则性问题上存在明显立场分歧,谈判进展有限,以至于在本次英欧领导人视频会晤前夕,双方谈判代表一度展开了“口水战”,互相指责对方让步力度不足,缺乏政治驱动力。

    3月份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英国及欧洲大陆全面暴发,致使双方均突然面临一系列空前的经济社会危机。鉴于抗疫形势严峻,英国与欧盟内部均有声音认为,应“以合作抗疫为重,同时延长英欧脱欧期限”。

    在此前几轮谈判中,欧盟对英方提出的条件抵触情绪较大,希望“以拖待变”,争取英方立场软化。但是,英国政府的态度相对更为强硬,就在本次英欧领导人视频会晤前3天,英国内阁大臣迈克尔·戈夫再次公开重申了英方立场,即“英国将在2021年1月1日重获控制权并取得政治与经济独立地位”。

    有欧洲业界观察人士认为,在谈判进程略显“僵硬”情况下,本次英欧领导人视频会晤后发表的联合声明总体基调积极,算是双方最高层对后续谈判的一次政治意愿确认,再次重申了“以谈促和”的基调。根据联合声明内容,双方将在接下来的7月份和8月份每周举行一次谈判磋商。有消息称,欧盟或许有意在9月份前同英方达成一份最终贸易协议,并在10月份举行的欧盟领导人峰会期间提交欧洲理事会和各成员国政府审理。

    鉴于双方谈判“时间紧、任务重”,在今年余下时间内完成一份覆盖政治、经贸、安全、司法合作等领域的全面双边伙伴关系协定几乎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此,预计接下来双方的谈判将更加强调务实,着重聚焦于渔业准入和渔业捕捞额度分配、贸易竞争、司法争端解决机制、安全合作四大领域。在上述问题中,英国与欧盟各有“如意算盘”,如在渔业问题上,欧盟希望维持当前现状,但英国希望争取获得更大渔业配额。诸如此类的分歧,将在接下来考验双方谈判团队及最高决策者的妥协艺术。

    与此同时,英欧双方也都未停止与世界其他重要经济体推进贸易协定安排的努力,加紧布局“后脱欧时代”的对外贸易关系。值得注意的是,美国作为英欧双方的“最重要盟国”,在英欧谈判中扮演的角色非常耐人寻味。近日,美国首席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对英欧双方有意在今年内达成协议的预期回应冷淡,还分别抨击欧盟与英国对美方的贸易让步不足,并重申美国总统特朗普“将毫不犹豫地利用关税,迫使伦敦与布鲁塞尔作出让步”的立场。

    或许是预计到英欧双方谈判将面临不少“暗礁”,欧洲政界也对谈判前景持相对谨慎态度。有外媒近日援引一份德国政府内部文件报道,德方认为后续谈判进程不会过于顺利,面对来自各种因素的挑战,欧盟成员国应做好相应准备。

 

 

http://www.jingji.com.cn/shtml/world/dj/1236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