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约翰逊称欧盟密谋通过“脱欧”协议分裂英国,欧盟否认
作者:王晓雄 | 文章来源:http://intl.ce.cn | 更新时间:2020-09-14 14:11:0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纯属曲解、不是事实!据BBC13日报道,欧盟当天断然否认英国首相约翰逊发表的“煽动性言论”。约翰逊12日在英国《每日电讯报》上发文称,欧盟密谋通过“脱欧”协议分裂英国。

  约翰逊在《每日电讯报》发文称,最近“听说”,除非伦敦在英欧贸易谈判中同意欧盟的条款,否则布鲁塞尔将会对“脱欧”协议中的《北爱尔兰议定书》进行极端解释,在北爱尔兰和爱尔兰之间设置“硬边界”,不仅向英国其他地区进入北爱尔兰的食品征收关税,甚至可能实施“食品封锁”,不允许英国其他地区向北爱尔兰出售食品。约翰逊表示,如果发生这种情况,英国将被分裂,这是他希望通过《内部市场法案》的原因。

  根据“脱欧”协议,在英国离开欧盟后,北爱尔兰将继续适用欧盟单一市场规范。法新社解释称,欧盟担心,英国“脱欧”后可能会降低本国的食品标准以及政府对企业援助的规定,通过北爱尔兰将其食品渗透到欧盟单一市场。 爱尔兰副总理兼外交与贸易部长科文尼13日对BBC说,欧盟没有提过所谓“封锁”的做法,约翰逊的说法具有“煽动性”。欧盟贸易谈判首席代表巴尼耶坚称,《北爱尔兰议定书》不会对英国的完整构成威胁。

  英国议会下议院周一将对《内部市场法案》进行辩论。这一提案因为违反《北爱尔兰议定书》,可能导致北爱尔兰和爱尔兰之间出现“硬边界”,进而破坏北爱尔兰和平进程而遭到各方强烈反对。曾在上世纪90年代领导英国参加北爱尔兰和平谈判的英国前首相梅杰和布莱尔在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上发文,称约翰逊通过《内部市场法案》的计划让政府和国家蒙羞。

  因为遭到保守党内部不少议员的反对,约翰逊日前声称,反对党工党将支持通过这一提案。这一说法遭到工党领导人斯塔默的否认。据英国《卫报》12日报道,斯塔默表示,如果约翰逊政府能够解决各党派有关《内部市场法案》的共同担忧,工党将支持通过该提案。如果政府不能回应大家的担忧,导致英欧贸易谈判破裂,那就是唐宁街10号的失败和无能。

 

http://intl.ce.cn/qqss/202009/14/t20200914_3573254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