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欧元区将告别“经济顺风车”
作者:佚名 | 文章来源:http://www.ftchinese.com/ | 更新时间:2014-07-28 09:17:27

2014年07月28日
卡米尼亚克管理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爱德华•卡米尼亚克

    美国官方经济统计数据的缺点,人人都能看得出来。

    在最初预计今年一季度经济下滑1%后,统计数据被大幅下调。在最新版本(可能还不是最后的版本)中,经济下滑幅度为2.9%,这与之后发布的较为坚挺的工业产值和就业数据完全不符。

    一个直白的真相是,就算没有一季度的困难,美国经济仍将经历二战以来11个经济周期中最疲弱的衰退后复苏。在我们看来,美国很难在今年余下时间创下3%的增长率。而且,这发生在有记录以来货币政策最宽松的时期,利率低至零位,美联储(Fed)资产负债表5年间膨胀三倍。

    因此,虽然美国目前的增长期可能将维持一段时间,通过长期增长弥补增速不足的问题,但一个大问题是:一旦量化宽松退出完毕,美国经济将有多脆弱?

    这告诉我们,美国消费品价格刚刚出现的上升值得我们密切关注。它已经影响到多种商品,主要是必需品。最典型的例子是家常食品、婴幼儿服装、汽车保险。但收入没什么变化。

    换言之,物价上涨的原因不是消费者需求增加。相反,我们正面对“坏通胀”:企业对需求弹性低的商品收取更高价格,试图抵消销量低的影响。这样做的主要风险是,更高的价格将侵蚀可支配收入的一大块,足以进一步压抑消费者支出。

    实体经济增长

    如果发生上述情况,欧洲或将陷入重大、明显的危机。

    欧洲央行(ECB)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表现出色,成功安抚投资者,告诉他们欧元将被保留,但他的举措迄今对实体经济增长没有作用。2014年,欧元区产出最多将增长1%,这个货币集团远远落后于美国。

    削减政府支出的项目和增税抑制了欧洲南部各国的公私领域投资,也没对经济起到什么帮助。总的说来,欧元区内需自2011年来已经下滑4%。

    就算财政紧缩在2014年的破坏力不及2013年,欧洲增长仍将被糟糕的法国经济所拖累。法国税收对收入的影响太大,而限制公共支出的举措实施得太晚。

    面对着高额的外债和国内公共部门债务,欧盟外围国家被迫平衡预算和经常账户,而要做到这点,它们别无选择,只能搭世界其他更活跃经济体的顺风车。

    例如,出口占西班牙产出的比例从2009年的24%上升到2013年的35%,预计将在2014年达到创纪录的40%。

    困难在于,令人失望的美国经济增长数据将恰好出现在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需求减弱之际。这可能意味着欧元区复苏亟需得到的支持宣告终结。

    与此同时,欧元区还在艰难应对大规模的去杠杆化,5年来超过500万个就业岗位的消失,以及欧洲央行资产负债表自2012年中期以来的不断缩水。

    结果是在过去两年内,欧元区核心通胀率持续下滑。此外,欧元区成员国经常账户的改善使得欧元走强,这意味着输入通胀降低。面对收支平衡状况改善的这一副作用,德拉吉尚未开出药方。

    谨慎行事

    对投资者而言,结果是违反直觉的。如果美国通胀率像我们预期的那样升高,对欧元区首先产生的影响将是给其增长设置又一道障碍。投资者在股市需谨慎行事,尤其是对于周期股。

    进一步看,欧元区面对的主要威胁是成员国的实际增长加通胀——即名义增长——太低,使它们无法逆转公共债务积累的轨道。可悲的是,此情此景看起来像是欧洲正走上与日本相同的道路——但与债务由国内投资者持有的日本不同,欧洲没法在得不到国际债权人信任的情况下逆转债务。

    本文作者为资产管理公司卡米尼亚克管理公司(Carmignac Gestion)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译者/何黎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57456#adchannelID=1200